【彌撒】聖瑪嘉麗(紀念)第三會會友

Event details

  • 星期二 | 2023-05-16
  • 11:50 pm
5月16日 聖瑪嘉麗(紀念)第三會會友 彌撒
S. Margaritae de Cortona, poenitentis, sod. 3 Ord. (Mem.)

進堂詠
上主的仁慈何其偉大,對於歸依他的人的憐悯,何其寬宏。因他的仁愛,你要讚美光榮天主。

集禱經
天主! 你不願罪人喪亡,但願他們回頭改過,重新做人,你曾將你的婢女瑪嘉麗從喪亡的迷途中,引回得救的道路,求你也大發慈悲,恩賜我們脫離罪惡的枷鎖,好能純潔無瑕地事奉你。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恭讀厄则克耳先知書 18:21-23,27,28
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至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至喪亡。──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03:1-2,3-4,8,10,11-12
【答】上主的仁愛永遠常存。
領: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答】
領: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是他治癒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答】
領:上主富於仁慈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答】
領: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對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眾:亞肋路亞。

福音(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
恭讀聖路加福音 15:1-10
那時稅務員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或者有那個婦女,有十個『達瑪』,若遺失了一個『達瑪』,而不點上燈,打掃房屋,細心尋找,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她就請女友及鄰人來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失去的那個『達瑪』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我們將平息你義怒的犧牲奉獻給你,希望能賴聖瑪嘉麗的轉求,獲得你圓滿的恩赦。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聖人通用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借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你因著聖人的眾多受到讚頌;你表揚他們的功勳,就是表揚你的恩寵。你使他們的善行,作為我們生活的榜樣;你因他們的共融,使我們分享你的光榮;你因他們的轉求,賜給我們援助,使我們因他們的作證而信心堅強,從事人生的戰鬥,不致失敗,並能同他們一樣獲取不朽的榮冠。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和總領天使,以及所有神聖,歌唱讚頌你,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對於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

領聖體後經
全能的天主! 求你以這天上聖事的功能,在聖瑪嘉麗的慶辰,光照我們的理智,燃起我們的愛火,使我們常能懷著聖善的願望,積功累德。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