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會父聖方濟 (節日) 第一第二第三會會祖

Event details

  • 2020-10-04
  • All Day
10月4日 會父聖方濟 (節日) 第一第二第三會會祖 彌撒
S. Patris nostris Francisci, Fundatoris trium Ordinum (Solemnitas)

進堂詠
在這光榮會祖聖方濟的節日,天使因他的慶典而歡樂,讚頌天主聖子;讓我們大家舉行慶祝,歡樂於主!

為常年任選彌撒,則念:
天主的人方濟,離別家庭,放棄財產,成了窮人,上主卻選拔了他。

集禱經
天主!祢曾使愛火會祖聖方濟,以貧窮及謙遜之德,肖似了基督,求祢恩賜我們踏着他的足跡,追隨你的聖子,並能在喜樂的聖愛中與祢結合。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一方濟有如太陽照耀着至高者的聖殿)
恭讀德訓篇 50:1, 3-7
他在世時,修理了上主的殿宇;在位時,鞏固了聖殿;在他的任期內,挖鑿了蓄水池,水池廣大如海;他照顧自己的百姓,救他們脫免滅亡;他鞏固了城池,防備圍攻,他擴大了聖殿和庭院的入口。
當他從帳幕後的至聖所出來,民眾群集他身邊時,他是多麼有光彩;他如雲間的晨星,又如望日的圓月;他照耀人世,有如照耀至高者的聖殿的太陽。——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6:1-2, 5, 7-8, 11
【答】:上主,你是我的產業。
領:天主,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你。我對天主說:「唯有你是我的上主。」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業,有你為我守著。【答】
領: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答】
領: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答】

讀經二(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6:14-18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凡以此為規律而行的,願平安與憐憫降在他們身上,即降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阿們。——上主的話。

繼抒詠 (可以省略不念,也可全念,或只從第十二節「此種異象⋯⋯」念起)
1. 聖德標誌新奇異常,方濟身上千古流芳;既甚美妙又甚慈祥,堪受人世永讚揚。
2. 新約規律福音精神,經由方濟傳授世人;耶穌君王訓令詮真,得在人間重振興。
3. 修會創新生活革新,舊日世界聞所未聞;訂立會規一體全遵,福音制度再度伸。
4. 適時規範重整由衷,與基督令本質相同;原本生活實行是崇,宗徒事業最高峰。
5. 舊繩麻帶束繫腰間,粗衣蔽體整潔簡單;飲食淡泊赤足奔顛,知足常樂無掛牽。
6. 世財世物天外浮雲,心思念慮惟有神貧;拋棄所有謝絕經營,毫無物累一身輕。
7. 尋覓幽靜意志高深,傷痛流淚吐盡心聲;自訟自承虛度光陰,不禁滿腔嗚咽情。
8. 離開人群退居山巔,伏地哀禱情甚悽慘;神魂超拔頓覺悠然,自願幽禁遠塵寰。
9. 避俗入山巖洞為房,心思昇華馳騁上方;淡忘下界仰慕天鄉,深謀能斷真堂皇。
10. 克己苦身補贖認真,徹底改變煥然一新;凡間俗務無意問津,天糧只從聖經尋。
11. 倏忽一瞬風雲變更,至尊君王自天顯形;方濟驚懼顫慄莫名,親見異象太分明。
12. 此種異象情況非凡,帶有基督傷痕印銜;釘孔血跡依然新鮮,驚奇無比心痛酸。
13. 聖潔身體烙印難藏,雙手雙足痛苦難當;右脅肋膀出現刺傷,斑斑血液滴成行。
14. 大聖方濟默感由天,諸多隱密未來機玄;神言聖訓奇能無邊,耳聞目睹甚了然。
15. 奇妙釘孔頓時出現,外面烏黑內底黃鮮;陣陣刺痛似蠍螫偏,刑甚苦重肢穿貫。
16. 五處傷口顯然易見,非為利器所傷所穿;亦非自然形成此難,忍嘗劇苦心甘願。
17. 十字聖號方濟身負,賴此奇能神力非常;三仇雖猛悉遭創傷,凱旋勝利確輝煌。
18. 懇祈方濟護我一生,危難期中保我安寧;使能盡力勤修德行,來日堪享天上榮。
19. 慈愛父親聖潔父親,我輩有幸作爾子民;願隨群聖步其後塵,渡過世海進天門。
20. 入爾修會生活方良,受爾薰陶列爾門牆;祈賜助佑如願以償,歡樂天上永無疆。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方濟謙遜貧窮,升天財富滿盈,天庭歌頌聲中,方濟備受光榮。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恭讀聖瑪竇福音 11:25-30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願祢收納我們奉獻給祢的禮品,會祖聖方濟既曾以極熱烈的心情,愛慕了十字架的奧跡;求祢恩賜我們也能適當地慶祝這同一十字架奧蹟。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會祖聖方濟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
祢恩賜祢的僕人方濟,經由至高貧窮和謙卑的道路,達到完美的高峰;祢恩賜他充滿熾愛熱火,因見祢手創的奇妙工程,而向祢載歌載舞,樂不可言;祢藉着印在他身上的五傷,向我們展示出被釘的我主耶穌的肖像。
為此,尊威的天主!天使讚美祢,宰制者朝拜祢,掌權者敬畏祢,天上的軍旅和幸福的熾愛者,成群結隊地歡躍慶賀祢。求祢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

領主詠
方濟曾欣然分擔了基督的苦難:為此他現今在基督的光榮顯現中,歡喜踴躍。

領聖體後經
上主!求祢恩賜我們藉所領的聖體聖事,師法會祖聖方濟的愛德,及傳佈福音的強烈神火,因而接受祢愛的實效,並為救人而分施於人。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