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禮日:真福紀律【艾及第】修士

Event details

  • 星期二 | 2019-04-23
  • All Day

紀律是一位既簡樸而又熱衷祈禱的人;他是聖方濟的首批跟隨者之一。

紀律原先是位農夫,在散掉自己的所有財物給窮人之後,於1208年的四月23日成為方濟的第一批同伴。Poverello在向他人介紹紀律時說道:「天主賞給了我們這一個好弟兄。讓我們好好地為他的加入歡喜慶祝吧!」

紀律成為方濟會士的初期,曾前往羅馬、聖地、以及位於西班牙Compostela的著名朝聖地—聖雅格堂朝聖。1219年,他曾前往Tunis,向該處的慕斯林宣講福音,但該使命卻因當地的基督徒擔心紀律給他們添麻煩,因此被迫縮短,而將其遣回義大利。於是,紀律便做了幾年白天從事勞動的工人。1234年,為了追求一個更加默觀的祈禱生活,他遷往靠近Perugia的Monte Ripido,在該處直到過世。

紀律總是為他每日的食糧辛苦勞作,即便他受邀為賓時,亦是如此。某次,他受邀至一位樞機的公署作客,當日一早便下了場大雨。這位樞機便很高興地忖度:「這下紀律沒法外出工作,必須接受我的愛德款待了。」然而,這位精明的方濟會小兄弟,卻逕自走入公署的廚房,整日協助烹食,並予以清理;甚至還將晚餐也給準備了。

一日,當聖文德(St. Bonaventure 7月15日)行經柏路桂【佩魯賈】Perugia時,紀律跑來問當時已是方濟會總會長的文德說:一個不學無術之人,能愛慕天主有如一個博學的神學家嗎?」這位當時已在巴黎大學執教神學之牛耳的方濟會總會長便回應說:「一位卑微老婦對天主所懷有的愛,是能比一位神學大師要來得更豐盛的。」聽了這話後,紀律立即往外奔出,遇見一位老婦人便高興地對她說:「喔!貧窮的老婦人,儘管妳如此地單純,且未受過教育,但只要妳愛慕天主,妳就能比文德弟兄更加偉大了。」

教宗國瑞九世,也就是早先的胡高林樞機,極為仰慕聖方濟;某日,他帶著紀律前往Vitebo,好能從這位儉樸的小兄弟身上,直接經驗到他的聖善。於是,他們開始講論天國。然而,這段期間內,紀律卻二度神魂超拔,教宗親自確認了這事件。另一次,教
宗在他該如何滿全宗座職務的議題上向紀律請益。紀律回答說:在你的靈魂中,該擁有二隻眼;一隻眼默觀著天上的事物,另一隻眼則應導引世俗之物。

就如同教宗與聖文德所說的,紀律可說是一位靈修生活的導師。【紀律弟兄的金言集(The Golden Sayings of Brother Giles)】一書,便記錄了一些他最令人難忘的話語。

在聖方濟的第一批跟隨者中,他是最晚凋零的其中一位。在實踐會規的態度上,紀律拒絕對聖方濟所制定的會規有任何的鬆弛與妥協。對於那些在巴黎大學受過教育的年輕會士們,他則特別憂心會因而發展出理智上的驕傲,以致忘記了聖方濟。最後,紀律於1777年榮列真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