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禮日:聖嘉祿‧塞茲

Event details

  • 星期六 | 2020-01-18
  • All Day

嘉祿以為天主召喚他成為一位印度的傳教士,然而,他卻從未抵達過該地。天主對這一位十七世紀的 Juniper 修士有著其他更好的安排。

聖人誕生於羅馬東南方的塞茲城,自幼即被聖 Salvator Horta (三月 18 日)與聖巴思嘉 ( 五月 17 日 ) 二位聖人的生命所影響,而希望成為一位方濟會士。他在 1635 年時,達成了這個願望。聖人在他的自傳中告訴我們:「天主在我心中,置放了一個懷有熱願成為窮人、並為了祂的愛而求矜憐的修士的決心。」

嘉祿在義大利不同的會院中所從事的服務有:煮飯、看門、輔祭、園丁以及乞討等。某程度上來說,他是那種相信「事情遲早會發生( an accident waiting to happen )」的那種人;當油因油炸洋蔥而冒出火焰時,他會藉此同時在廚房中升起炊火。

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明,嘉祿是如何貫徹地承繼了聖方濟的精神。長上命令當時任看門的嘉祿,僅施捨食物給來到門前求助的旅行會士即可,他完全遵從了這項指示。於是,給會士的施捨自動地減少了。嘉祿向長上確認了這二個事實的相關性。因為當會士重新給予所有登門者所需的施捨,給予會士的矜憐也會同時增多。

在其告解神師的指導下,嘉祿撰寫了他的自傳《天主顯赫的仁慈 — The Grandeurs of the Mercies of God 》;他同時也寫過幾本其他的靈修著作。多年來,他都妥善地遵循了不同神師所給予他的指導;這些人都協助嘉祿分辨出了那來自天主的想法與抱負。他人亦常尋求嘉祿的靈性忠告;教宗克來孟九世( Pope Clement IX )臨終前,就曾召喚聖人到其身旁尋求他的祝福。

對於上主的神聖眷佑,嘉祿向來堅信不移。 Fr. Severino Gori 就曾說過:「藉由過去的經驗,他憶起自己所要追尋的,就僅是永恆而已。 」 (Leonard Perotti, St. Charles of Sezze: An Autobiography, P215)

嘉祿最後於羅馬里帕( Ripa )的聖方濟會院中過世,並且也被葬在該處。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於 1959 年將其列為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