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火燃荊 主日講道集

作者:譚錦榮神父

價格:HK$100

 

前言

「愛火燃荊」主日講道集的出現實在是我個人計劃之外!

在過去的三年,每週以三天時間準備每主日的道理,並將它筆錄成文,交給「公教報」專欄,實在天主給與我莫大的恩寵。因為,從中我對天主聖言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份了解並非單從理性認知上,而是在天主聖言前的降服。主耶穌曾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我在這三年的歷程,實在有很深刻的體會。

在很多朋友、教友、及會友的鼓勵下,最終,我決定將這些道理輯錄成書,為能與更多讀者分享我的屬靈生命。在付印過程中,我非常感謝為我校對的兄弟姊妹、為我寫序言的陳志明副主教及麥琬淑修女、為我提字的朱國強先生、為我排版的黃頌謙先生、及眾位恩人的慷慨支持。同時,我亦感謝聖方濟、聖佳蘭、愛火聖師聖文德、在俗方濟會主保:匈牙利聖依撒伯爾及法王聖路易的代禱,好使我能體現在俗方濟會會規所言:「由福音走向生活、也由生活回歸福音」(會規4),願天主永受讚美!

 

在俗方濟會

譚錦榮神父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

諸聖節


(一)

「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4:12)

「講道實為禮儀行為的一部份; 其作用是加深信友對天主聖言的領悟,並在他們生活中充分發揮聖言的效力。」(《上主的話》宗座勸諭,59 節)

我認識譚錦榮神父超過三十多年,記得一九八三年我同陳維統神父帶團去聖地(耶穌撒冷)朝聖,譚神父是其中一位參加者,自此之後,譚神父非常熱愛聖言,加上現時是在

俗方濟會的成員,對聖言就更加熱愛和勇於去宣講聖言。

今次譚神父計劃出一本主日講道集,並希望我能為他寫序,我當然樂意接受。我留意到譚神父講道的內容很多元化,有聖經的背景、有教義的申明、有信仰生活的反省、有

靈修的提點、更有個人實際的經驗分享。這樣的講道,可以幫助教友有一個全面的領悟,對慈悲天主的面容,能夠有一個實在的體會。

希望這本講道集出現,能夠幫助讀者的信、望、愛三德,有所增長。

陳志明副主教


(二)

我仍記得在三年前,當譚神父接到公教報的邀請,為未來甲、乙、丙年闡釋主日福音時,他立刻請教方濟會黃國華神父,並買來不少有關的書籍,從此,他的書枱上就放滿了厚厚薄薄的工具書,可見他對這事的一絲不苟;他每次在寫稿前一定閱讀及參考不同有權威的作者對這篇福音的闡釋,加以反省,並用日常所接觸到的生活例子來配合,使之更生活化。

開始第一年時,他寫起來是比較拘謹嚴肅,因為他認為既然是釋經,就必需嚴肅地、正確地、學術性地寫出來,這為他是需要用心用力的。但過了半年,神父開始跳出框框,除了繼續參考釋經書外,並以他所接觸的例子來使文章更生活化;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文字叫人死,神卻叫人活。」( 格後3:6b) 從此他讓聖神活現在他的文字中。而寫來更得心應手,字字硃磯;行文更是讓「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 希4:12)

譚神父常說:我手寫我心;所以他所寫的除了影響他人外,同時也改變了他自己。在他的文章中,常常提到生命是一個奧秘,而生命是有無限的可能性;他為我們打開通往基督之門,讓我們藉他所寫的去認識我們的主,從而與主相遇,對天主那永不挽回的愛常懷着渴望,並能在生活中將這愛展現出來。

麥琬淑修女

人子的來臨—在恩寵中生活

將臨期首主日(瑪24:37-44)

現今的社會是否如諾厄的時代?當時的人著意吃喝婚嫁(瑪24:38),追求享樂的生活。現代人亦不斷講求優質的生活,當我們要安排生活的優次時,或將生活的性質排序時,可能你會發現大多數人會將以下的生活內容安排在生活優次的前列:健康、子女的學、安穩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舒適的居所、朋友的交誼。在信仰團體中,信友亦會將信仰及與天主的關係放在生活優次的前位,但並非全將信仰放在優次的首位!

 

「人子的來臨」在今日的福音中像重句一樣的出現。一方面, 我們不知道人子來臨的時間, 但祂的來臨卻為人類帶來一種根本性的分辨:「一個被提去,一個被遺棄」(瑪24:40-41)。因此,我們便應作準備!生活的準備、信仰的準備。其實,我們不應把兩者分開,我們所需要面對的是信仰生活的準備。那麼,信仰生活是甚麼?這並非只是領洗入教、每天善盡本份:早、晚禱、定期的修和聖事、感恩祭、愛德行動。信仰生活是整個人的生活,是讓天主佔據你整體的生命。若我們能明白天主的創造,我們便能體會讓主佔據的意義!如此,便如經中所說的:「一個被提去」(瑪24:40-41),在人子來臨時,被天主的天使所召選,因為已被天主所佔據了!

 

天主聖三的內在生命是一份互愛的動力,從這愛的滿盈中,創造主創造宇宙及人類,願意受造物分享祂的慈愛及美善。天主完全掏空地愛了我們,是渴望我們也能完全地歸還祂的愛,在這互動中光榮天主。因此,天主在創造時,完全進入了人類的生命中,讓我們能生活在祂的恩寵之中。可惜,人類由於自私、驕傲、自大,失落了這份恩寵。但天主對人類的愛是永不挽回的,因此永恆的聖言降生人間,作人類的典範,為我們指出生命的道路,好讓我們能回歸天父。

 

生活的優次往往反映了生命的追求,然而真實的優質生活究竟是甚麼?你有否見過一些學生,他們的生活就是:上學、補習、溫習,這個循環背後,只是為了將來能多賺點錢,過一些高消費的生活!他們的理想是甚麼?天主給與他們的潛能、才華又是甚麼?若我們只以金錢掛帥,追逐名利享受,最終我們失去的可能比我們得到的還要多!所以,我們必須要醒寤(瑪24:42),因為我們不知道那日子的來臨。

 

曾經有一位患重病的教友分享:「他從前是一位工作狂,從工作中得到很多滿足感,亦為他賺得了金錢、享受,但當認為可以退休享受人生時,他得了重病。在病患中,他醒覺到一方面現世生活的短暫,另一方面亦從家人的關懷中體會到天主的慈愛。從前,由於工作,對家人的關心實在太少了。病癒後,他感到最大的喜樂已非任何物質的擁有或享樂,而是小孫女的一聲問候,一個睡前的吻別!」有一位年青人,他在學習中與時下年青人的學習態度全然不同。他在六年的中學階段中從沒有到補習社補習、沒有「開夜車」讀書、如常參與堂區善會、恆心祈禱,他追求的是真實、有意義、實現真我的生活,最終他如願在大學修讀他所喜愛的學科。他的成功在於他讓主耶穌進入他的生命,讓祂完全佔據自己。

 

既然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重整了天人關係,為人類帶來了希望。在我們期望祂再度來臨的時刻,便更要醒寤。這是今日福音對我們的勸勉:作為信徒,我們應時常準備好自己,提高自我的「屬靈醒覺」,就是在生活中與天父的共融,忠信於祂,並期望新天新地的來臨。因為這是我們重新進入天主恩寵的時刻,天主並不要求我們脫離現實,卻渴望我們在生活中活出真實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天主的慈愛。如此,我們便能克勝今日社會的軟弱,而能以福音精神強化生活。

 


擁抱痳瘋病人

常年期第六主日(谷1:40-45)

多年前,我曾在意大利參與一個「超越亞西西」的方濟精神學習課程。那天,我們到「古比歐」朝聖,那裏發生了「方濟與狼」的記述。這座山城建有一間很小的聖堂,堂外一尊聖方濟與狼的聖像,而這聖像在廣場上亦已經歷了七百多年的風雨。那天,當我們正要離開時,亦因為風雨擋路;因此,管堂的修士便和我們分享了痳瘋病人的反省:「當方濟回頭的過程中,他曾遇見過一位痳瘋病人。當時,他在亞西西的平原地帶騎著馬,但他出乎意料之外地遇上了這位痳瘋病人。他雖然仍覺得噁心,但他心裡想:『人若真有意作基督勇兵而度成聖德生活,必須戰勝自我。』他於是立即下馬,趨前親吻那位痳瘋病人,並向他送贈了一些金錢。然後,當他騎上馬要離開時,回頭再望,在這四面一無障眼之物的平原上,卻未能找到該痳瘋病人的影子。其實,這個痳瘋病人是誰?」這位管堂的修士是一位九十多歲、生活上活像一位隱士的修士,他告訴我們這位痳瘋病人就是我們自己,若我們不能接受自己,我們便不能走上皈依之路!

 

本主日的福音講述主耶穌醫治一位痳瘋病人,痳瘋病在當時是一種不治之症,好像是被判了死刑一樣。因為除了肉體的苦痛之外,亦會受到社會及宗教團體所棄絕:「凡身患癩病的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且喊說;『不潔!不潔!』在他患病的時日內,常是不潔的,他既是不潔的,就應獨居;他的住處應在營外。」(肋13:45-46)更甚者,他們是禁止進入聖殿朝拜天主;這亦是說,他們失去了一切團體的生活。然而,梅瑟的法律並沒有保護這些病人,相反法津只是保護團體不受疾病的感染!

 

這個痳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谷1:40),這為他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並不單指他破壞了梅瑟的法律,他更要面對其他人在面對痳瘋病人的恐懼及奇異的眼光!「他跪下求祂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谷1:40)他的跪下表達了他對主耶穌的懇求和崇敬:「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上主,屈膝示愛」(詠95:6),他懇求天主,若祂願意,能藉著主耶穌的能力顯示他對主無比的信德。這個痳瘋病人顯然地並未要求主耶穌治愈他,而是潔淨他!他的這份深切的渴望是讓他能重新進入團體,並能在聖殿中朝拜天主。他所經驗到在團體中的被拒絕及遺棄,讓他產生如此大的渴求:得到潔淨,為能重新在團體中生活。試想想:多少人為了能在團體中被認同,不斷地迎合團體的需要而將真實的自己埋葬了。他們怕面對真實的自己,如同怕面對痳瘋病人一樣!或許,很多人亦害怕將真實的需要表達出來,而被周遭的兄弟姊妹所拒絕。因而,他們經常生活在恐懼及不安之中,並透過不同的方式,為自己求得安全感!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谷1:41)這是主耶穌被感動而作出的回應:祂不怕被痳瘋病所汚染;相反,祂的行動及所說的話立即能潔淨他:「我願意,你潔淨了罷!」(谷1:41)主耶穌的潔淨的能力是來自祂的神聖性,沒有任何事物能戰勝祂!因此,任何人憑著信德、依靠天主的仁慈及憐憫,必能得到身心的治療、並藉此得到屬靈生命的提升。當我們願意跟隨主耶穌的腳步時,我們必然地會將真實的自我呈現出來:無論這個我是如何的有限制、如何的不足、如何需要天主的治療,若我們仍能擁抱他,如同擁抱痳瘋病人一樣,我們便能自由地得到天主的憐愛!我們便能得到新生命!正如這個痳瘋病人在治愈後,主耶穌要求他到司祭面前驗證,為能奉獻應奉獻的獻儀作為證據,為能重新投入團體之中。我們在教會內亦可藉著修和聖事並作補贖,以得罪赦而在愛內共融!另一方面,雖然主耶穌嚴禁他將事件宣揚,因為大眾仍未真正明白祂作為默西亞的身份,「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宣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谷1:45)。如此,主耶穌便背負了那痳瘋病人先前的狀態:被拒絕於團體以外。「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祂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若一4:10)主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奉獻了愛的犧牲,並為我們的新生命開啟了大門!

 


愛到分離仍是愛

基督君王節(路23:35-43)

每當你看到一對老夫老妻仍在街上手牽手而行,你或許會對他們的恩愛而滿心羡慕;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背後,可能已經歷了不少風雨!他們能夠走到今天實有賴他們對婚姻盟誓的忠貞,亦能在婚姻生活中彼此扶持。為基督徒而言,婚姻生活更包含著了主耶穌愛的犧牲,使他們能從十字架的愛中得到滋養,好能面對一切生活中的挑戰。然而,這份愛的犧牲必然包括為愛對方而甘願放棄自我、成就對方的意願。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亦以這份精神培育他們的子女!因此,公教家庭便成為了傳福音的基本細胞,信眾亦藉著生活中的奉獻,光榮天主!當他們一代又一代地傳遞這愛的訊息,建立互愛的鏈子,好使人類能在這互通的愛中邁向圓滿。

 

這是十字架奧蹟的勝利;然而,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時,祂面對的又是何等的痛苦?在本主日的福音中,路加除了記載了人對主耶穌的嘲諷外,他還獨特地記載了那位悔改的右盜。但是,從整個敘述中,路加非常有層次地講論了不同人對主耶穌無辜地被釘的態度。首先,他描述了當時的宗教領袖對主耶穌的反對:「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路23:35)在路加的描述中,這些宗教領袖是由始而終反對主耶穌。這是否因主耶穌的言論及行動使他們失去了既有的利益,或是因為主耶穌的教導威脅了他們的權威?在這些宗教領袖的嗤笑後,便是士兵們的戲弄:「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罷!」(路23:37)最後,主耶穌所受的侮辱已達至頂峰,連祂身邊一同受刑的強盜亦斥罵祂:「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路23:39)這一切的苦痛必然比主耶穌肉體所受的痛苦更大,這是人性的撕裂!為何人為己益便出賣人性呢?事實,主耶穌所受的苦並不只是在歷史的當天;今日,當我們為個人的私利而出賣公義、仁愛時,主耶穌亦同受苦痛!

 

在場的群眾好像和那些宗教領袖站在相對的位置,路加很仔細地描述了他們在心態上的改變。當比拉多示意在主耶穌身上找不到至死的罪:「看,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了他,而你們告他的罪狀,我在這人身上並查不出一條來…足見他沒有做過應死的事」(路23:14-15),且欲釋放主耶穌時,群眾回應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路23:21)但是,問題在於是否所有的群眾都希望以十字架的刑罰處死耶穌?當主耶穌背著十字架走上苦路時,「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着耶穌,婦女搥胸痛哭他!」(路23:28)他們是否因為主耶穌所受的苦痛而心靈轉變了,或是他們一直忠信地跟隨著祂。然而,路加描述了這些群眾及婦女沒有參與了這件生命的慘事:「所有與耶穌相識的人,和那些由加里肋亞隨侍他的婦女們,遠遠地站着,觀看這些事」(路23:49)他們是冷眼旁觀,與主耶穌劃清界線、或是他們默觀一切事的發生,並開放地明辨天主的計劃?試想想:在生活中發生的不公不義事情時,我們會冷眼旁觀、視若無睹;或是默觀事件的發生而作出適當的回應?誠然,這些婦女卻以他們的臨在支持了這些惶恐的門徒:「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

 

然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與兩個凶犯的對話卻是路加獨有的記載:主耶穌在苦架上受到的凌辱而達到底線,連一同被釘在左邊的凶犯也羞辱祂:「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路23:39)這位凶犯是否希望以如此的譏諷的話,為使主耶穌行一個奇蹟嗎?可惜,在他的內心並沒有一點悔過,只是希望從這位受傷已不像人形的耶穌身上,得到一點益處,為求解困!但是,在旁邊的另一凶犯卻責斥他:「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路23:40)他的這句話應驗了早前主耶穌對門徒所說過的:「你們要謹慎!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路17:3)。同時,他亦以自己所犯的罪對比著主耶穌的無辜:「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甚麼不正當的事。」(路23:41)

這位悔改的凶犯說出了一個真理:主耶穌的無罪,且向主耶穌宣信:「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路23:42)這是多麼美麗的情景:在主耶穌受盡譏笑辱罵時、當不少跟隨祂的人離棄主耶穌時、當祂面對肉身的死亡時,這位悔改的凶犯明認祂的主。然而,主耶穌亦愛到最後的一刻:「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23:43)。及後,主耶穌便交付了靈魂!主耶穌為愛而生、為愛而來到這世界;最後,祂愛到分離仍是愛!主耶穌就是我們的君王、我們的天主!亞孟!亞肋路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