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中華之后聖母(紀念)方濟會中華會省主保(節日)

Event details

  • 2023-08-22
  • 11:50 下午
8月22日 中華之后聖母(紀念)方濟會中華會省主保(節日)彌撒
Beatae Virginis Mariae, Reginae Sinarum (Mem.) (Pro Provincia Sinarum Solemnitas)

進堂詠
瑪利亞作了永恆君王的母親,保持著童貞的榮耀,獲得了作母親的喜樂。

集禱經
天主!你立了你惟一子的母親,作為我們的母親和元后;求你使我們仰賴她的轉求,將來在天國能得到作你子女的榮耀。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6
上主又對阿哈次說:「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到他知道棄惡擇善的時候,要吃乳酪和蜂蜜;因為在這孩子尚未知道棄惡擇善以前,你在那兩個君王面前所擔心的國土,必將荒廢。──上主的話。

答唱詠 路1:47-55
【答】童貞瑪利亞,你是有福的,因為你作了永生聖父之子的母親。
領: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答】
領: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答】
領: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的孩子。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答】
領: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答】
領: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答】

讀經(有一個女人,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
恭讀聖若望宗徒默示錄 12:1,5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那女人生了一個男孩子,他就是那要以鐵杖牧放萬民的;那女人的孩子被提到天主和他的寶座前。──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童貞聖瑪利亞,你是有福的,堪受讚頌,因為正義的太陽,我們的主基督由你而生。
眾:亞肋路亞。

福音(她是有福的,因為她相信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1:39-47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向依撒伯爾請安。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我們為紀念童貞聖母瑪利亞,將我們的禮品奉獻給你;求你大發慈悲,援救我們,因為你的聖子曾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當做無瑕的祭品獻給了你。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母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在這卒世童貞瑪利亞的慶辰,我們讚美你,稱頌你,顯揚你。她藉聖神的蔭庇,孕育了你的獨生子,保持着童貞的榮耀,給世界帶來了永久的光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尊威的天主!天使以及天上神聖,藉着基督徒讚美你,欽崇你,敬畏你,歡躍慶賀你。求你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

領主詠
萬福,聖母!你是出類拔萃的母親,因為你生育了世世代代管理天地的君王。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領受了天上的聖事,向你懇切呼求,使我們今日敬禮童貞聖母瑪利亞,將來也得參與永恆的宴席。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