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匈牙利 聖伊莎伯爾(慶日)方濟第三會主保

Event details

  • 2022-11-17
  • 11:50 下午
11月17日 匈牙利 聖伊莎伯爾(慶日)方濟第三會主保 彌撒
S. Elisabeth Hungariae, vid. et 3 Ord. Patronae (Festum)

進堂詠
在這光榮聖伊莎伯爾的節日,天使因她的慶典而歡樂,贊頌天主聖子;讓我們大家舉行慶祝,歡樂於主。

為常年任選彌撒,念箴 1412
智慧的婦女,足以興家;履行正路的人,敬畏上主。

集禱經
天主!你曾恩賜聖伊莎伯爾皇后,在貧窮人身上看到基督,尊重基督,求你因她的代禱,也恩賜我們常能以愛心,為無依無靠,遭遇困難的人們熱誠服務。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聖潔而知恥的婦女,乃無上的恩賜)
恭讀德訓篇 26:1-3,19-24
有賢妻的丈夫,是有福的!他的壽數必要增加一倍。有才能的婦人,是丈夫的喜樂,使他在平安中終其天年。有賢婦為妻,是一人種福分;但是,只有敬畏上主的人,因自己的善行,纔能得到她。聖潔而知恥的婦女,乃無上的恩賜。貞潔的靈魂,實尊貴無比。在秩序井然的家庭裡,賢婦的美麗,有如在上主的至高之天,上升的太陽,她那健康身材上所襯托的美貌,有如神聖燈臺上發光的燈;,那雙在結實腳跟上的美腿,有如銀座上的金柱。聖婦心裡的天主誡命,有如堅固盤石上的永久基礎。──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31:4-5,8-9,20,24-25
【答】天主,你是我的盤石,我的城堡。
領:因為你是我的盤石,我的城堡,為你的名,求你引導我指教我。求你救我脫免暗布的網羅,因為唯有你是我的避難所。【答】
領:我要因你的慈愛喜樂歡暢,因為你曾俯視了我的慘狀,體會了我心靈所受的悲傷;你沒有將我交於仇敵之手,反而使我穩立於廣闊之處。【答】
領:上主,你為敬畏你的人所保留的恩澤,是何等豐盛!你在人前施予投奔於你者的慈惠,又是何等寬宏!【答】
領:眾聖徒!你們應愛慕上主,因他保佑信徒,但是他對蠻橫的人,必加以嚴厲的報復。凡一切信賴上主的人們,請勇敢鼓起你們的心神。【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在秩序井然的家庭裡,賢婦的美麗,有如在上主的至高之天,上升的太陽;她那健康身材上所襯托的美貌,有如神聖燈臺上發光的燈。(德26:21-22)
眾:亞肋路亞。

福音(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 25:31-40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 求你收納我們為紀念聖伊莎伯爾皇后呈獻在你祭壇上的禮品,並求你恩賜我們因此而擺脫塵世的一切牽連,惟獨以你為我們的財富。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聖人通用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你藉著諸聖令人驚訝的信仰,使你的教會不斷革新和成長,並給我們提供了你深愛世人的佐證。你藉著他們傑出的榜樣,激勵我們追隨基督;你因他們熱誠的轉求,幫助我們作你救恩的生活見證。
爲此,我們隨同所有天使和聖人,歡欣頌揚你,高聲向你歡呼:

領主詠 (若13:35)
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領受了神聖的奧跡,求你恩賜我們追隨聖伊莎伯爾皇後的善表,她在世時曾以始終如一的虔誠,敬拜了你,又以大仁大愛,救助了你的子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