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方濟會追思已亡節(紀念)

Event details

  • 2021-11-23
  • 11:50 下午
11月23日 方濟會追思已亡節(紀念)彌撒
In Comm. Omnium Defunctorum Seraphici Ordinis

遵照教宗奧諾三世欽准之會規第三章規定:會士應為亡者祈禱,所以小兄弟會歷來對已亡的追思,特別重視,因此除舉行普世聖教會十一月二日之追思已亡節外,在今天也舉行本會固有的已亡追思節,以紀念方濟會大家庭已亡的兄弟姊妹父母親友恩人,和所有埋葬在本會墓園裡的信友。

進堂詠
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來。就如在亞當內,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內,眾人都要復活。(得前 4:14 格前 15:22)

集禱經
天主!你是信友的榮耀,義人的生命,你的聖子曾以他的死亡與復活救贖了我們;求你恩賜我們方濟會內去世的兄弟、姊妹、父母、親友、恩人共同獲享永遠真福的喜樂,因他們在世時曾明認了肉身復活的奧跡。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天主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恭讀智慧篇 3:1-9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裡,痛苦不能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23:1-6
【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在。
領: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答】
領: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答】
領: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答】
領: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如果我們與他同死,也必與他同生;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他一同為王。(弟後 2:11-12)
眾:亞肋路亞。

福音(凡信從天主子的,必獲得永生)
恭讀聖若望福音 6:37-40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凡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裡來;而到我這裡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因為我從天降下,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而是為執行派遣我來者的旨意派遣我來者的旨意就是:凡他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還要使他復活,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求你息怒,並垂視我們獻給你的禮品,我們既和你的聖子結合於偉大聖事中,求你恩賜方濟會所有去世的會友,也同他共用天上的光榮。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追思亡者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利於我們的得救。在基督身上,我們有了光榮復活的希望。我們雖為死亡的定律而悲傷,卻因永生的許諾而獲得安慰。主,為信仰你的人,生命只是改變,並非毀滅;我們結束了塵世的旅程,便獲登永遠的天鄉。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神聖,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主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11:25-26)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領受了你獨生子的聖體聖血,他為我們受難死亡,光榮復活,懇求你恩賜我們方濟會所有去世的兄弟、姊妹、父母、親友、恩人獲享將來復活的光榮,因他們已賴逾越奧跡而清潔無罪。 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