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會父聖方濟印五傷(慶日)

Event details

  • 2023-09-17
  • 11:50 下午
9月17日 會父聖方濟印五傷 (慶日) 彌撒
In Impressione Stigmatum Sancti Patris nostri Francisci (Festum)

進堂詠(迦6:14)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集禱經
天主!你以你的愛火,燃燒我們的冰心,曾將你聖子的五傷,奇妙地烙印在會祖聖方濟身上,求你恩賜我們因了他的轉禱,肖似你聖子的死亡,以分享他復活的光榮。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我在身上帶著耶穌的烙印)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6:14-18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凡以此為規律而行的,願平安與憐憫降在他們身上,即降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阿們。──上主的話。

答唱詠 迦2:16, 19-20,斐1:20-21
【答】我已同基督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領:人成義,是因為信仰了耶穌基督;我們信從了基督耶穌,是為能由於對基督的信仰而成義。【答】
領:基督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答】
領: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眾:亞肋路亞。

福音(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能救得性命)
恭讀聖路加福音 9:23-26
那時候,耶穌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誰若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自己的光榮,和父及眾聖天使的光榮中降來時,也要以這人為恥。」──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願會祖聖方濟虔誠和熱切的祈禱,輔助我們,求你藉這祭獻的功能,恩賜我們感覺到你聖子苦難救恩的實效。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會祖聖方濟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利於我們的得救。
你恩賜你的僕人方濟,經由至高貧窮和謙卑的道路,達到福音完美的高峯;你恩賜他充滿熾愛熱火,因見你手創的奇工妙化,而向你載歌載舞,樂不可言;你藉著印在他身上的五傷,向我們展示出被釘的我主耶穌的肖像。
爲此,尊威的天主!天使讚美你,宰制者朝拜你,掌權者敬畏你,天上的軍旅和幸福的熾愛者,成群結隊地歡躍慶賀你。求你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

領主詠 瑪16:24
主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領聖體後經
天主!你在會祖聖方濟身上,用各種方式顯示了十字架的奇妙奧跡,求你恩賜我們追隨他熱心的芳表,因不斷默想十字架的奧跡而得蒙護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