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伯鐸雅康達(紀念)第一會司鐸

Event details

  • 星期四 | 2023-10-19
  • 11:54 下午
10月19日 聖伯鐸雅康達(紀念)第一會司鐸 誦讀
S. Petri de Alcantara, pr. 1 Ord. (Me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班國聖人伯鐸賢,
如光普照塵世間;
同聲歌唱表心歡,
悅納贊揚祝凱旋。

蒙塵修會賴中興,
恢復昔年規典型;
滿渥主恩德日增,
天堂幸福有明徵。

厭煩罪惡害人靈,
鄙視榮華過一生;
長跪祈禱虔且誠,
皇天義怒終息平。

我今伏地苦哀求,
生活無瑕仰大猷;
爾苦爾功如潤油,
祈常向我心田流。

天鄉寶座盡堪當,
離地飛升空際翔;
人世喧嘩已遁藏,
神遊物外紅塵亡。

聖潔肉身苦已嚴,
苦鞭齋戒逐時添,
鱗傷肢體夜深眠,
破木臥床硬枕安。

聖父聖子及聖神,
位三體一享光榮;
錘憐哀禱顧伶仃,
萬世千秋無變更。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誰願意居首位,就該佔末位,作大家的奴僕
聖詠20:2-8, 14
上主,袮的能力使君王歡喜,*
袮賜的勝利使他快樂無比。

袮成全了他心內的願望,*
沒有拒絕他口中的祈求。

因為袮已使他諸事順遂,*
以純金的冠冕加在他的頭上。

他只求袮保全性命,*
袮却賜給他長壽百歲。

袮協助他獲得了偉大的光榮,*
又加給他無比的威嚴和榮耀。

袮使他永蒙鴻福,*
使他在袮面前歡欣踴躍。

君王全心依靠上主,*
賴至高者的慈愛永不動搖。

上主,起來,顯示袮的能力,*
我們要歌頌,稱揚袮的德能。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誰願意居首位,就該佔末位,作大家的奴僕

對經二:當牧者之首出時,你們將接受不朽的榮冠。
聖詠91

至高者,稱謝袮的恩惠,*
歌頌袮的聖名,多麼美好;

清晨,傳述袮的仁慈,*
夜間,宣揚袮的真實;

彈奏十弦琴和豎琴,*
彈出琵琶優美的旋律。

上主,袮的作為使我喜悅,*
袮的工程也使我歡樂。

上主,袮的化工何其浩繁!*
袮的計劃多麼深遠!

冥頑的人不會明瞭,*
愚昧的人不能知曉。

惡人雖興盛有如野草,*
作孽的人會一時顯耀;

然而他們終必永遠沉淪,*
上主,千秋萬世,唯袮至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當牧者之首出時,你們將接受不朽的榮冠。

對經三: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哪,進來分享你主人的福樂吧!

上主,請看袮的仇人如何喪亡,*
作孽的人,如何淪落四方。

袮賜我勇氣,使我一無所懼,*
袮給我傅油,恢復青春活力。

我的眼睛將鄙視窺伺我的仇敵,*
我的耳朵欣聞圍攻我的人遭到敗績。

義人好比棕櫚一樣茂盛,*
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
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裏繁榮。

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
枝葉青綠,汁漿豐盈;

這說明上主是何等正直,*
衪是我的靠山,衪處事無不公允。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哪,進來分享你主人的福樂吧!

領:你要聆聽我所說的話,
答:也要向人傳揚我的指示。

誦讀一 
恭讀伯鐸前書 5:1-11(司鐸與信友的義務)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羣;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羣羊的模範: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要接受那不朽的榮冠。
同樣,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彼此謙讓,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却賞賜恩寵與謙遜人。」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衪必高舉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托給衪,因為衪必照顧你們。
你們要節制,要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牠,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衪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了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完全、堅定、強健、穩固。顧光榮與權能歸於祂,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對答詠 格前 4:1-2;箴 20:6
領:人們應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僕人和天主奧秘的經理。
答:對於經理的要求,就是要他忠於職守。
領:自命為仁人者,比比皆是;但是誰能找到一個忠貞的人呢?
答:對於經理的要求,就是要他忠於職守。

誦讀二 
選讀聖伯鐸•雅康達致聖女大德蘭書(主對事奉他的人,是多麼甘美)
我對你將如此重要的事件,委託於若干在這方面毫無資格的博學人來處理一事,吃驚不小。倘若問題在於訴訟,或只涉及良心的個案,則向律師或神學家討主意,並隨從他們的見解,是值得頌揚的事。但如果問題涉及生活的成德,則理性特別暗示我們,應當向實行成德生活的人來徵求意見。律師和神學家對這問題,無從擁有較好的見解一事,只須研判並細究一下他們的著作,便可了如指掌。對於福音勸諭,除了下列問題:是否應當接受這勸諭,以及是否能遵守這勸諭,應予商榷外,亦不必徵求人們的意見。而在這兩點上徵求人們的意見,是缺乏信德,或全無信德的過失。
由天主而來的勸諭,不可能不好,也不可能太難,除非為若干不信天主者,或不甚依恃天主者,並為若干只依人的明智而斷事的人。因為福音勸諭的創始者,也是助佑的頌揚者,他在一切事上是全能的。人本身不可能發起好的勸諭,除非願在人前顯得聖善,因為人本性是壞的。但天主是美善的本身,他願意,也有能力使自己的勸諭,有利於追隨自己的人們。
如有人有意於更大的成德而追隨基督的勸諭,就請這樣行吧!因為這勸諭是給予所有人們的,不分男女,而基督亦將恩賜他們成功,就如他曾使許多跟隨他的人們成功了一樣。假如有人願意追隨博學的人們非屬神的主意,那麼他應尋求的是良好的利益,以便體驗到由學問而來的結果,但這主意,不能與用以棄絕一切的主的勸諭混為一談。
倘若我們在女修院中,看到若干缺失,我們應當反省這些缺失,來自他們不甘心接受貧窮的原故,並非因為主的勸諭有什麼不好。我並不讚成為神貧本身而神貧,我所頌揚的,是為了愛我們被釘的救主而情願忍受的神貧。我認為為愛主而忍受的神貧,遠較為神貧本身而守的神貧,要好得多。因為假使我有別的想法,我似乎並沒有在信德的基石上站穩。但我在這一切事上,信賴基督,也堅決相信他的勸諭最為美好,因為那是天主的勸諭。雖然一般而論(即指人在發願度福音勸諭生活之前)天主的勸諭不守無罪,但人卻有效法他成為齊全的責任。我說人有責任成為齊全的,因為如此,才使人成為更聖善、更為天主所喜愛的。可知若放棄這勸諭,人不能無過。為此,我強調,正如主說的:神貧的人是有福的,是指那些甘心自願守神貧的人而言。我雖如此經驗,但我之相信天主,遠勝過我的經驗。
願主恩賜你豐富的神光,使能了解這真理,並付諸實行。凡因缺乏神光,或沒有信德,而肯定反面的事實者,請別相信他們,因為他們從未嘗到過天主是何等甘美。反而應當相信,事奉熱愛天主,並為愛他而離棄一切不必要的世財世物的人。唱反調者是基督苦架的仇敵,他們對接着此生而來的光榮,並無信德可言。
願主賜你聖寵,使你對這麼明顯的真理堅信不移,並只向認真依照福音勸諭而生活的人們徵求意見。因為即使為了救自己而恪守他們應守的誡命的人,其眼光普通只限於看到他們所做的事而已,同時,不論他們的見解多麼完美,決勝不過我主基督的勸諭。他恩賜我們勸諭外,又加賜我們將勸諭付諸實行的聖寵,最後還賞賜酬報於全心依靠他而不依靠世財世物的人們。

對答詠 雅 2:5;瑪 19:21
領:天主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德信,
答: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王國。
領: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的所有,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
答: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王國。

結束禱詞
天主,你以驚人的補贖和高超的靜觀兩種神恩,照燿了真福伯鐸,求因他的功勳,恩賜我們刻服肉慾,而有分於天上的神恩。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