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德達高 (紀念) 第一會會士

Event details

  • 星期日 | 2022-11-13
  • 11:54 下午
11月13日 聖德達高 (紀念) 第一會會士 誦讀
S. Didaci de Alcala, rel. 1 Ord. (Me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欣逢聖德達高的慶節,
我們喜悅歡騰:
上主的聖龍在人身上,
完成了偉大工程。

要效法聖人的榜樣,
保持心靈潔淨,
忠於福音的訓誨,
不圖虛假光榮。

求主廣施恩寵,
助我克服名利誘惑,
畢生致力善行,
日後得享永生。

求主賜給我聖人的愛心,
關懷病苦貧窮,
帶給世界溫暖,
引人嚮往天庭。

我們願唱出讚美的歌聲,
偕同天上諸聖,
感謝三位一體的天主,
歌頌祂偉大的聖名。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上主,他曾向袮求生命,袮就賜給了他; 又加給他無比的尊威和榮耀。
聖詠20:2-8, 14
上主,祢的能力使君王歡喜,*
祢賜的勝利使他快樂無比。

祢成全了他心內的願望,*
沒有拒絕他口中的祈求。

因為祢已使他諸事順遂,*
以純金的冠冕加在他的頭上。

他只求祢保全性命,*
祢却賜給他長命百歲。

祢協助他獲得了偉大的光榮,*
又加給他無比的威嚴和榮耀。

祢使他永蒙鴻福,*
使他在祢面前歡欣踴躍。

君王全心依靠上主,*
賴至高暫者的慈愛永不動搖。

上主,起來,顯示祢的能力,
我們要歌頌,稱揚祢的德能。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經一:上主,他曾向袮求生命,袮就賜給了他; 又加給他無比的尊威和榮耀。

對經二: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曙光,逐漸明亮,直到中天。
聖詠91

至高者,稱謝祢的恩惠。*
歌頌祢的聖名,多麼美好;

清晨,傳述祢的仁慈,*
夜間,宣揚祢的真實;

彈奏十弦琴和豎琴,*
彈出琵琶優美的旋律。

上主,祢的作為使我喜悅,*
祢的工程也使我歡樂。

上主,祢的化工何其浩繁!*
祢的計劃多麼深遠!

冥頑的人不會明瞭,*
愚昧的人不能知曉。

惡人雖興盛有如野草,*
作孽的人會一時顯耀;

然而他們終必永遠沉淪,*
上主,千秋萬世,唯祢至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曙光,逐漸明亮,直到中天。

對經三:義人好比棕櫚一樣茂盛,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上主,請看祢的仇人如何喪亡,*
作孽的人,如何淪落四方。

祢給我勇氣,使我一無所懼,*
祢給我傅油,恢復青春活力。

我的眼睛將鄙視窺伺我的仇敵,*
我的耳朵欣聞圍攻我的人遭到敗績。

義人好比棕擱一樣茂盛,*
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
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裏繁榮。

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
枝葉青綠,汁漿豐盈;

這說明上主是何等正直,*
衪是我的靠山,衪處事無不公允。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義人好比棕櫚一樣茂盛,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領:上主領導了義人行走正路。
答:並指示給他天主的王國。

誦讀一 
恭讀致哥羅森人書 3:1-17(你們的生命與耶穌一起隱藏在天主內)
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一該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因此,你們要致死屬於地上的肢體,致死淫亂、不潔、邪情、惡慾和無異於偶像崇拜的貪婪,為了這一切,天主的義怒纔降在悖逆之子身上;當你們生活在其中時,你們也曾一度在其中行動過,但是現在你們却該戒絕這一切:忿怒、暴戾、惡意、詬罵和出於你們口中的穢言。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脫去了舊人和他的作為,而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就是照那創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為獲得知識的;在這一點上,巳沒有所謂希臘人或猶太人,受割損的或未受割損的,野蠻人、叔提雅人、奴隸,或自由人的分別,而只有那是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基督。為此,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心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含忍;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在這一切以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還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生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的心。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懷著感恩之情,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歌頌天主。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衪感謝天主聖父。

對答詠 迦3:27, 28,弗4:24
領:你們凡是受洗歸於基督的人,就是穿上了基督: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
答: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內都成了一體。
領:你們要穿上新人,這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裏所創造的新人。
答: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內都成了一體。

誦讀二 
選讀德達高列聖品詔書(天主選取了世俗的愚妄,為羞辱智慧的人)
萬世之前已為萬王之王的主基督,為拯救人類,曾取了奴僕的形體,在時期屆滿時降生成人,在宗徒之長聖伯鐸——這塊他自己所堅固了的磐石上,建立了他用自己的寶血所救贖的惟一可愛的教會,且以他自己作為磐石基礎的屋角石。他從有基督信徒之初,就建築了教會,現在世世代代,仍以奇妙方式繼續建築教會,直到時間的終結。
世俗自大的智慧,塵世血肉的明智,全然不懂天主對這建築物的其妙計劃,而驕傲的惡魔則對之驚慌顫慄。如此美麗,如此勻稱,如此堅強鞏固的宏偉建築物,乃是由出身卑微,不學無術,財勢兩空的窮人,猶如由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所建造。而這建築物的美輪美奐和堅強,使得陰府之門為之驚恐失色。
天主的途徑並非人的途徑,他的思想也不是人的思想。所以(按肉眼來看,你們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有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甚而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以及一無所有的,為消滅那些有的,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在天主前無可誇耀)。猶如萬能的天主曾藉十字架的恥辱,及愚妄的宣講,拯救了相信的人;同樣,由教會初生伊始,藉宗徒們明智的幼稚,及殉道者最堅強的軟弱,使希臘的智慧成為愚妄,並推翻和摧毀了各國的強權。同時,隨著時代的 更動,天主的大能從寶座上推下有權勢者,卻將卑微的人,即其諸聖,舉揚到高位上。
就在我們的父老尚能記得的上一世代,天主從聖方濟小兄弟會卑微的家庭內,選拔了謙虛的真福德達高兄弟。他生於西班牙,沒有卓越的學識,而是如同我們初期的導師和領袖一樣,沒有來自攻讀的學問,而是一位不學無術級修會內的輔理修士,天主揀選了他,為展示他聖寵的豐饒財富;為利用他的聖德和芳表,引領許多人得救,並為向這老奸巨滑的世界證明:(天主的愚妄遠比人的智慧更智慧,天主的 軟弱遠較人的強力更堅強。)
職是之故,惟一實行奇偉事業的仁慈之父天主,曾以他天上神恩如此美化了這位自謙自抑的偉人,同時又以聖神如此熱烈的愛火點燃了他,並因了真福德達高的功績,在他生時及死後,奇妙地治癒了許多病患者,並顯了許多奇能及異事,以致德達高的大名,應備受榮耀及稱揚。

對答詠 格後1: 12
領:我們處世,是本著從天主的 直爽於真誠,並不是本著本性的智慧。
答:而是本著天主的恩寵。
領:這是我們引以自豪的,我們的良心提出的證明。
答:而是本著天主的恩寵。

結束禱詞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曾以奇妙的措施,選擇了世界視為卑微無能的人,為使那些自認為了不起的強者感到慚愧;求你恩賜我們在世師法聖德達高的謙卑自下,將來能和他一樣共享永遠的光榮。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