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達尼爾及同伴 毛利塔尼亞第一會殉道

Event details

  • 星期二 | 2023-10-10
  • 11:54 下午
10月10日 聖達尼爾及同伴 毛利塔尼亞第一會殉道 誦讀
S. Danielis et sociorum, 1 Ord. m.in Mauritania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基督、殉道者的偉大君王,
為了追隨袮的芳踪,
袮的忠實信徒,
不怕犧牲性命。

世俗的榮華富貴,
不足以吸引他們的心靈;
寧顧忍苦受辱,
勇敢為袮作證。

使我們效法諸聖:
為了獲得永生,
不惜捨棄暫世的福樂,
忍受各種苦刑。

願天主父、子及聖神,
以及天上的殉道諸聖,
世世代代,
永享光榮。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聖詠2
列國為什麼囂張?*
萬民為什麼妄想?

地上的列王羣集一堂,+
諸侯也聚首相商,*
反抗上主,反抗祂的受傅者:

「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枷鎖,*
擺脫他們的束縛!」

那住在天上者,在向他們冷笑,*
上主在對他們熱嘲。

衪在震怒下向他們發言,*
衪的氣憤使他們心驚膽戰:

「我在熙雍、我的聖山上,*
已經封立了我的君王。」

我要傳報上主的聖旨:+
上主對我說:「袮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袮。

袮向我請求,
我就將萬民賜袮掌管,*
使整個世界歸袮統治。

袮要用鐵杖粉粹他們,*
就像打破陶匠的瓦器一樣。」

眾王侯,你們要覺悟,*
大地掌權者,你們要留心受教!

要以敬畏的心事奉上主,*
戰戰兢兢向衪叩拜;

否則,衪若動怒,*
你們必被毁滅在中途。

衪的怒火一觸即發,*
然而,投靠衪的人真是有福。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聖詠32

義人,請向上主踴躍歡呼,*
正直的人理當讚美上主。

請你們彈琴稱謝上主,*
彈奏十弦琴歌頌土主。

請你們向上主高唱新歌,*
在歡呼聲中彈琴奏樂。

因為上主的話句句真實,*
衪的一切作為完全可靠。

衪愛護正義和公理,*
衪的慈愛瀰漫大地。

因上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
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發生。

祂聚集海水,好像裝入皮囊,*
祂安置深淵好像放入庫房。

願整個大地敬畏上主,*
願普世居民表示恐懼。

因祂一發言,萬有形成,*
祂一出命,萬物化生。

上主使異邦的計劃破壞,*
使萬民的策略失敗。

上主的計劃却永恒不變,*
祂心中的謀略萬代長存。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尊上主為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
上主選為產業的國民真是有福!

上主由天眷顧,*
觀看所有居民。

衪由自己的居處,*
垂視居於大地的人民。

祂塑造了他們的心靈,*
洞悉他們的一切言行。

君王並不能因大軍而戰勝,*
巨人也不能因力大而救命。

靠馬得勝,乃是枉然,*
體力雖大,難得保全。

因為上主的眼睛垂視那敬畏衪的人,*
眷顧那些投靠祂慈愛的人。

祂為救他們免於死亡,*
在饑荒中養活他們。

我的靈魂仰望上主,*
祂是我們的救助和保障。

因為我們的心靈將因衪而歡騰,*
我們寄望於祂的聖名。

上主,求袮向我們廣施慈愛,*
滿足我們對袮的期待。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領:我們的心靈期望上,
答:衪是我們的救助和保護。

誦讀一 
恭讀羅馬人書 8:18-39(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
弟兄們: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因為受造之物被屈伏在敗壞的狀態之下,並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出於使它屈伏的那位的決意;但受造之物仍懷有希望,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因為我們知道,直到如今,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同受產痛;不但是萬物,就是連我們這己蒙受聖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數息,等待着義子期望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因為我們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見的事物呢?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同時,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纔對,而聖神却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衪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衪的人,就是那些按衪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因為衪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衪的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天主不但召叫了衪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衪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衪的光榮。
面對這一切,我們可說什麼呢?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然沒有憐惜衪的兒于,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那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羣羊。」然而,靠着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死亡、生活、天使、掌權者、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有權能者、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就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

對答詠 瑪 44: 45, 48
領:你們要愛仇人,善待那惱恨你們的人,要為那迫害你們和毀謗你們的人祈禱,
答:這樣你們才能成為天父的子女。
領:所以你們要作完人,如同你們的天父一樣完全。
答:這樣你們才能成為天父的子女。

誦讀二 
選讀當年的殉道紀錄(上主指引我們榮主教靈的途徑)
達尼爾兄弟曾經作過加拉布里會省的省會長,是一位智慧而精明的會士。他同六位獻身於主、心神熱誠的兄弟,全心渴望使回教人得救;他們爲了給天主奉獻所期望的成果,即回教人的回頭,不惜冒生命的危險。
星期五,他們暗中討論了自己和他人靈魂的得救問題,次日星期六,在達尼爾兄弟前辦了告解,很熱心地恭領了聖體,將自己完全託付在天主手中。
這樣武裝起自己的基督勇兵,星期日清晨便出征上陣。他們暗地進入市區,頭上撒着灰土,通過城市中央,在聖神活力的堅強下,頌揚主的聖名,並在各處喊說:「除非信仰耶穌基督,誰也不能得救。」
天主的聖言,在他們每人心中,就像燃燒的烈火一般,他們好似情不自已,無法承受天主聖愛的甘美。回教徒群起,猛擊他們的頭部,百般侮辱鞭打他們,最後加以逮捕,移送到國王前,通過翻譯,接受國王審訊。他們充滿了聖神,慷慨陳辭,不住口地讚美天主聖名。國王及左右官役都嘲笑他們是一群瘋狂之徒,下令監禁,扣上枷鎖。
這七位聖兄弟,從監獄裡給熱那亞的總鐸胡高,和那幾天來自回教徒內地的兩位兄弟,(其中一位屬於小兄弟會,另一位是道明會士)以及其他居住在賽德的信友們寫了一封充滿淚痕的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和天主,仁慈之父及一切安慰的天主,是可讚美的,因爲他在我們的一切患難中,安慰了我們。他給聖祖亞巴郎準備了全燔祭的犧性,聖祖聽從天主的命令,走出自己的家園,雖然當時還不知道去那裡,天主就以此算爲他的正義,並稱爲天主的友人,好成為智慧者,因爲此世的智慧,在天主前是糊塗。你們要知道,爲我們受難的主耶穌基督曾說過:「你們去,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福音」。又說:「僕人不能勝過主人」,又說:「他旣然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他爲了他的光榮,爲了信者的得救,爲了基督徒的賞報,也爲了不信者的死亡和罪罰,在他的道路上,指明我們應走的途徑。正如聖保祿說的:「我們是基督的馨香」,這馨香爲一些人是進入生命的芝蘭芳香,爲另一些人却是進入死亡的飽魚臭味。基督說:「假使我未曾來世,也不曾向他們講話,他們便沒有罪過;但是現在他們已無可推諉。故此,基督的聖名已由我們宣講給國王了,我們也向他們作了證,眞正的得救,只能依賴基督的聖名,並且我們通過翻譯,在他們有學問的人面前,提供了活的見證。所以,尊敬和光榮應歸於萬世的君王,長生不死及無形可見的惟一天主,世世無窮,阿們。」
十月十日(星期日)清晨,當我們正在誦念日課經時,七位兄弟被提出監獄,解往國王前受訊,審問他們是否對於違法及相反穆罕默德所說的,感到後悔?他們的答覆是一個堅決的「不」字,並且堅定過去所說的一切,強調對方的法律不能使人得救,除非他們領受聖洗並相信耶穌基督的教義。兄弟們都準備以死為耶穌基督作證。然後英勇非凡的基督戰士們含着眼淚,任憑那些惡魔的爪牙剝去衣服,反綁雙手。他們承擔着基督的恥辱,像拉去待宰的羔羊,由皇宮解往刑場。他們在通往刑場的路上,好像被邀赴婚宴一樣,歡天喜地,邁着輕快的脚步前進。到達刑場後,邪惡的劊子手即刻削去他們的首級,他們聖潔有福的靈魂,遂穿上殉道美服,飛向永福的天鄉,安息在天主的懷中了。

對答詠
領:聖人們為主傾流了自己的血,他們生前熱愛了基督,也效法了他的死亡。
答:所以他們賺得了勝利的榮冠。
領:他們只有一個神,一個信德。
答:所以他們賺得了勝利的榮冠。

結束禱詞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曾恩賜聖達尼爾及同伴,不怕為基督犧牲性命,求你也以天上的助佑,扶持我們的軟弱,使我們效法他們的精神,一生勇敢地為你的信仰作見證。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