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彌撒】聖德達高 (紀念) 第一會會士

Event details

  • 2020-11-13
  • 11:50 下午
11月13日 聖德達高 (紀念) 第一會會士 彌撒
S. Didaci de Alcala, rel. 1 Ord. (Mem.)

進堂詠(德3:20,21)
他在一切事上謙卑自下,故在天主前獲得恩寵,因為只有上主的權能是偉大的,為謙遜人所尊崇。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曾以奇妙的措施,選擇了世界視為卑微無能的人,為使那些自認為了不起的強者感到慚愧;求你恩賜我們在世師法聖德達高的謙卑自下,將來能和他一樣,被你提升到天上的永遠光榮中去。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6-31
弟兄們!你們看看你們是怎麼蒙召的:按肉眼來看,你們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有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為消滅那些有的,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在天主前無所誇耀。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內,全是由於天主,也是由於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正如經上所記載的:『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92:2-3, 6-7, 13-14, 15-16
【答】正義的人像棕櫚茂盛,似黎巴嫩的香柏高聳。
領:至高者!最幸福的事情,是讚美上主,歌頌主名,是清晨傳揚你的仁慈,是夜間宣講你的忠義。【答】
領:上主,你的工程是多麼偉大微妙,你的計畫是多麼神秘玄奧!無理性的人,不會明白這事,愚昧的人,也不會領略這事。【答】
領:正義的人像棕櫚茂盛,似黎巴嫩的香柏高聳。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裡繁榮。【答】
領:雖已年老,仍然結果,枝葉繁盛,依舊綠茂;為宣揚上主是多麼正直:我的盤石,他毫沒有不義。【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
恭讀聖路加福音 22:24-29
那時候,在他們中又起了爭論:他們中數著誰最大?耶穌給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們,那有權管治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卻不要這樣: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首領的,要成為服事人的。是誰大呢?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嗎?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像是服事人的。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在一起的,就是你們。所以,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下了一樣。──上主的話。

獻禮經
至寬仁的天主!你曾樂意恩賜聖德達高脫去舊人,穿上按你肖像而造的新人;求你恩賜我們也能棄舊更新,給你奉上息怒的祭品,並蒙你悅納。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貞女及會士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你召選了許多聖者,爲了天國而獻身於基督,讓我們看見了你奇妙的愛情,因爲你在他們身上,使人性回復聖潔,並邀請我們在今世預嘗天國的生活。
爲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藉著基督,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瑪11:29)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

領聖體後經
上主!求你以這聖事的德能,並因聖德達高的善表,恩賜我們常能愛慕你,並完成你在我們身上已經開始的善工,直至耶穌基督再度來臨的時日。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