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慶日)

Event details

  • 2022-05-24
  • 11:50 下午
5月24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慶日)彌撒
Dedicatione Basilicae Sancti Francisci Assisiensis (Festum)

進堂詠
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像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集禱經
天主!你以生活而精選的石頭,為顯揚你的尊威,修建了永恆的居所;求你在你的教會內廣賜恩寵之神,並藉著會祖聖方濟的轉求,使忠信於你的子民成為修建天上耶路撒冷的原料。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這就是天主與人同住的帳幕)
恭讀聖若望宗徒默示錄 21:1-5
我若望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我聽見由寶座那裡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他的人民,他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95:1-2,3-5,6-7
【答】請大家來到上主面前,歌頌讚美。
領: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盤石高歌歡呼。一齊到他面前,感恩讚頌,向他歌吟聖詩,歡呼吟詠。【答】
領:上主原是尊高的天主,原是超越諸神的大主;大地的深淵,全在他手,高山的頂峰,為他所有。海洋屬創意,因為是他創造的,陸地也是他親手所形成的。【答】
領: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上主,屈膝示愛。因為他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他牧養的人民,是他手所引導的羊群。【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的羊聽我的聲音)
恭讀聖若望福音 10:22-30
那時,在耶路撒冷舉行重建節,正是冬天。 耶穌徘徊於聖殿內撒羅滿遊廊下。猶太人圍起他來,向他說:「你使我們的心神懸疑不定,要到幾時呢?你如果是默西亞,就坦白告訴我們罷!」
耶穌答覆說:「我已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相信;我以我父的名所作的工作,為我作證,但你們還是不信,因為你們不是屬於我的羊。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群賜給我,他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我與父原是一體。」──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在這紀念你為顯揚會祖聖方濟,曾以榮耀及聖潔充滿了這座聖堂的慶辰上,我們求你:恩賜我們自己成為常蒙你悅納的祭品。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祝聖大殿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利於我們的得救。你願慷慨地居住在祈禱的聖所中,常以豐富的聖寵助佑我們,使我們成為你聖神的宮殿,以相稱的生活,發出燦爛的光輝,你又藉著有形的建築,象徵你聖子的凈配 — 聖教會;並以永恆的助佑聖化她,使她成為無數子女快樂的母親,日後同進永福的天鄉。為此,我們偕同天朝神聖,不停地向你歌頌:

領主詠
你們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

領聖體後經
天主!你樂意用你現世的教會,給我們象徵天上的耶路撒冷;求你恩賜我們分享了這聖體聖事的人,今生成為你恩寵的宮殿,來世進入你光榮的居所。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