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安道(慶日)第一會司鐸聖師

Event details

  • 2023-06-13
  • 11:50 下午
6月13日 聖安道(慶日)第一會司鐸聖師 彌撒
S. Antonii de Padua, pr. et d. 1 Ord. (Festum)

進堂詠
上主的神在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恩賜聖安道為你的子民,成了極負盛名的宣道師,在各種急需中作你子民的代禱人,求你恩准我們賴他的助佑,善度信友生活,並在一切困難中體驗到你的護衛。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以下提供的讀經一和讀經二,是為節日之用;慶日可選用其中一篇)

讀經一(財富與智慧相比,分文不值)
恭讀智慧篇 7:7-14
我曾祈求,天主就賜給了我聰明;我曾呼籲,智慧的神便臨於我身。我寧要智慧,而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她相較,分文不值。無價的寶石也不能與她相比,因為,一切黃金在她面前,不過只是一粒細沙;白銀在她跟前,無異一撮泥土。我愛她,勝過愛健康和美色,我以她比光明更為可取,因為,由她而來的光輝,從不暗淡。的確,一切美物都伴她而來,在她手中握有數不清的財富。為了這一切美物,我極其歡樂,因為,智慧是一切美物的先導;我一向還不知道,智慧竟是一切美物的母親。我誠心地學習了,我也豪爽地分施與人,我絕不隱藏智慧的財富。因為智慧是人用之不盡的寶藏;凡佔有的人,必獲得天主的友愛,賴受教而獲得的恩賜,深得天主的歡心。──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40:3-4,10-11,17
【答】上主,我宣揚了你的真理。
領:上主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放我在磐石上,穩定我的腳步。他將新歌置於我口,為讚美我們的天主。【答】
領: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對你的忠厚和救援時時各處宣傳;對於你的慈愛和忠義,在盛會中我沒有隱蔽。【答】
領:願那些尋求你的人,都因你歡欣鼓舞,願戀慕你救恩的人,都常說:「大哉上主!」【答】

讀經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基督)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7,11-15
弟兄們: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就是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 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為各種教義之風所飄蕩,所捲去,而中了人的陰謀,陷於引入荒謬的詭計;反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義人的口舌貴若純金,他的唇舌教育群眾。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往普天下去宣傳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32-34
那時候,耶穌顯現給那十一人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跡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癒。」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跡跡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聖神曾以信仰的光輝,時常照耀了聖安道,以宣揚你的光榮;現在我們舉行聖祭,求你恩賜聖神也用信德的光照射我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牧者聖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借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
因為你恩賜你的教會歡度聖安道的慶節,使教會因著聖人善行的榜樣而日形鞏固,因著他宣講的訓言而受到教誨,因著他令你欣喜的祈求而獲得保佑。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和諸位聖人,同聲歌頌讚美你,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我們所宣講的,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基督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願我們所領受的聖事,滋養我們的信德,這信德是由宗徒們所傳授,也是聖安道所拳拳服膺的。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