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碧雅 德西瓦(紀念)無玷聖母方濟會貞女會祖(為該會節日)

Event details

  • 2021-08-17
  • 11:50 下午
8月17日 聖碧雅 德西瓦(紀念)無玷聖母方濟會貞女會祖(為該會節日)彌撒
S. Beatricis de Silva, v. et Fundatricis. (Mem.) (Pro ipsa Congregatione Sol.)

進堂詠
請大家歡喜踴躍,因為萬有的上主喜愛聖潔光輝的貞女。

集禱經
天主!你以靜觀的特殊恩惠,表揚了聖碧碧雅貞女,並因她對無玷始胎童貞聖母的孝愛與熱忱,顯揚了她;求你恩賜我們追隨她的芳表,在世追求真正的智慧,好能在天上享見你美妙的聖容。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以下提供的兩篇讀經,為節日用;慶日可選用一篇)

讀經一(真智慧比蜜還甜)
恭讀德訓篇 24:4,24-31
智慧在被選者的群眾中,要被稱讚;在蒙祝福者中,要蒙祝福;說:我是純愛、敬畏、智德和聖愛的母親。我具有真道和真理的一切優美;我具有生命和道德的一切希望。凡渴望我的,請到我這裡來,飽食我的果實;因為,我的紀念,比蜜還甜;我的遺產,勝過蜂蜜和蜂房;我的紀念,萬世常存。凡食我的,還要饑餓;凡飲我的,還要饑渴。聽從我的,不會蒙羞;因我而行事的,不會犯罪;傳揚我的,必得常生。──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34: 10-11,12-13,14-15,19-20
【答】請你們品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多麼和藹慈祥!
領:上主的聖民,你們該敬畏上主,因敬畏他的人不會受到窮苦。富貴的人竟成了赤貧,忍饑受餓,尋求上主的人,卻不缺任何福樂。【答】
領:孩子們,你們前來聽我指教,我要教你們敬畏上主之道。誰是愛好長久生活的人?誰是渴望長壽享福的人?【答】
領:就應謹守口舌,不說壞話,克制嘴唇,不言欺詐;躲避罪惡,努力行善,尋求和平,追隨陪伴。【答】
領: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義人的災難雖多,上主卻救他免禍。【答】

讀經(不結婚的婦女,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聖潔)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7:25-34
弟兄們: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只就我蒙主的仁慈,作為一個忠信的人,說出我的意見:為了現時的急難,依我看來,為人這樣倒好。你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解脫;你沒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妻室。但是你若娶妻,你並沒有犯罪,童女若出嫁,也沒有犯罪;不過這等人要遭受肉身上的痛苦,我卻願意你們免受這些痛苦。弟兄們,我給你們說:時限是短促的,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的;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妻子的,所掛慮的是主的事,想怎樣悅樂主;娶了妻子的,所掛慮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樣悅樂妻子:這樣他的心就分散了。沒有丈夫的婦女和童女,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聖潔。──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
恭讀聖若望福音 14:23-36
那時候,耶穌向自己的門徒們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求你不棄微賤,接納我們盡忠的熱忱,並因聖碧雅的代禱,恩賜我們也能成為生活、聖潔、蒙你悅納的祭品。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貞女及會士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你召選了許多聖者,爲了天國而獻身於基督,讓我們看見了你奇妙的愛情,因爲你在他們身上,使人性回復聖潔,並邀請我們在今世預嘗天國的生活。
爲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藉著基督,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默3:20
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我同他,他同我,一起坐席。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已分享了聖事的神恩,求你因聖碧雅的轉禱,恩賜我們,在今世體味你智慧的甜蜜,在天鄉飽享你福樂的醉人醴泉。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