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真福苦難瑪利亞 貞女 (為瑪利亞方濟傳教會慶日)

Event details

  • 2023-11-15
  • 11:50 下午
11月15日 真福苦難瑪利亞 貞女 (為瑪利亞方濟傳教會慶日) 彌撒
B. Mariae Passionis, v. et Fundatricis (Pro FMM Festum)

進堂詠
在這光榮真福苦難瑪利亞的節日,天使因她的慶典而歡樂,贊頌天主聖子;讓我們大家舉行慶祝,歡樂於主。

集禱經
至聖的聖父,真理與愛德,你的光明照耀了真福苦難瑪利亞的心靈,引導她走過苦路,你願意她以對你的誠服與熱愛,在教會內,並在方濟大家庭內興起一個新的修會團體,參與你在人類中己開展了的普世救恩計劃。願借著她的芳表與代禱,振興我們心中恆常朝拜與犠牲愛人的精神,好讓我們能在世上效法聖母瑪利亞,成為你聖言的僕役與見證人,我們這樣祈求,是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衪和你及聖神,是唯一的天主,永生永王。

讀經一(上主將天國指示給義人)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24-29
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得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予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這道理就是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如今卻顯示給他的聖徒的奧秘。天主願意他們知道,這奧秘為外邦人是有如何豐盛的光榮,這奧秘就是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我們所傳揚的,就是這位基督,因而我們以各種智能,勸告一切人,教訓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現於天主前,成為在基督內的成全人;我就是為這事而勞苦,按他以大能在我身上所發動的力量,盡力奮鬥。──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15:10-11,15-18
【答】我的天主,我要向你獻上感恩之祭。
領:雖然說我己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我要如何回報天主,衪對我的慈善。【答】
領: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是你鬆開我的鎖鏈。【答】
領:我要獻給你贊頌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在耶穌基督愛的催迫下,瑪利亞起身急速往猶大山區的一座城去,亞肋路亞!(路 1:39)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只要尋求天主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
恭讀聖路加福音 1: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伊撒伯爾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伊撒伯爾遂充滿了天主的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上主,我的救主,因為他垂顧了他卑女的卑微,今後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予敬畏他的人。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他從高位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他曾使飢餓者飽享美物,反使富有者空手而去。他曾回憶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瑪利亞同伊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家去了。──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欣逢真福苦難瑪利亞紀念日,我們稱揚你的神秘事功,向你呈現禮品;你既賞賜了聖女卓絕的功績,也求你悅納我們藉此奉獻對你表示的尊敬。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貞女及會士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你召選了許多聖者,爲了天國而獻身於基督,讓我們看見了你奇妙的愛情,因爲你在他們身上,使人性回復聖潔,並邀請我們在今世預嘗天國的生活。
爲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藉著基督,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瑪13:50)
主說:誰實行我在天大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我的母親。

領聖體後經
仁慈的上主,但願我們所領的聖事帶給我們健康和力量,在你真理之光的照耀下,使我們的信仰日益堅強。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