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禮日:亞歷沙.賀爾姆姆

Event details

  • 星期六 | 2019-02-02
  • All Day

為慷慨地回應天主子民的需要,亞歷沙姆姆遠從德國來到美國建立了一個修女的團體。稍後,她又拜訪歐洲,為新的愛德工作在該處建立起修女的團體。

Emma Franziska Hoell 生於德國的 Buhlertal ,父母分別是 Anselm Hoell 與 DorotheaFritz, 是家裡五個孩子中的第二個小孩。即使還是個小孩, Emma 就已是非常樂於助人了。

當她 19 歲時, Emma 去了 Schwarzach 的黑森林村( Black Forest village ),加入了另外五位年輕婦女的團體,在一位堂區司鐸的指導下,照顧著無依的孤兒。很快地,這群人就發展成一個依循方濟會規的修道團體。由於孤兒人數不斷激增,遠超過能照顧他們的財務,因此 Alexia 修女便要求她的姐妹從事別的工作,好能支持照顧孤兒的需求。然而,她們的創會神父卻不希望此團體過於龐大,再加上有些渴望修道者也因她們的財務問題而離去,因此 1872 年時,這團體仍只有十位成員。

同年,因著一波「反天主教運動」,致使該地的總主教解除了 Schwarzach 修女的聖願,並允許她們回家。 Alexia 修女視此為建立自給自足的修道團體的一個機會,這正是她長久以來的展望。為此,她與 Alfons 和 Clara 修女一同離開,前往美國。

最後,她們落腳在 威斯康星州 Wisconsin的密爾沃基Milwaukee ,並與正為當地學校尋覓老師的本堂神父 Anton Michels 相遇。 1874 年的四月 28 日,這三位修女前往威州的 New Cassel ( 今New Campbellsport ),去協助該地堂區的學校,且開辦了一所專為女孩子的寄宿學校。自此,她們的修會──聖方濟學校修女會( The School Sisters of St. Francis )就此誕生。

在該世紀結束前,這些修女也已在美國開始了醫院的工作,並且建立了一個歐洲會省,該省為那些有過失的青年、罪犯、精神病患提供了住所,也為年輕的婦女學生以及社會性的活動提供住宿的場地。

Alexia 姆姆特別選擇關照那些社會上的邊緣族群以及被遺棄者為她的服務對象;即使當時的教會並不是很贊同婦女接受更高等教育,但 Alexia 姆姆卻早就開始推動婦女的受教權益了。稍後,修會的共同創立者 Alfons 姆姆,這樣論及 Alexia 姆姆說:「她對社會的覺察力是非比尋常、生動且深刻的;哪裡出現需要,她就會將協助與紓緩帶到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