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禮日:聖伯納定司鐸紀念日

Event details

  • 星期日 | 2018-05-20
  • All Day

根據教宗碧岳二世所述,伯納定乃「保祿第二」。

伯納定生於Siena一個騎士家族。他七歲前父母均已去世。當他於Siena唸完神學及教會法典後,他於1402年加入了方濟會。他當時加入了「守規派」,乃今日小兄弟會的前驅,他和另外三人:若望John of Capistrano (Oct 23)、雅各伯James of Marche (Nov 28)及亞伯特Albert of Sarteano,合稱為「守規派四支柱」。

伯納定在他的時代乃最偉大的宣講者,有時甚至有近三萬人聽他講道。這時候很多義大利城邦都被不同的敵對派系所撕裂,這些派系都有自己的徽章。在尋找讓他們跨越自我派系藩籬的方法時,伯納定宣講耶穌聖名的道理,這聖名「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10-11)

伯納定製作繪有YHS(耶穌的希臘文簡寫)徽章的旗幟。他組織這些旗幟的遊行,以象徵這份古老忠誠的優越性。他的做法被人評擊為迷信行為,伯納定也被要求到教會當局前作辯白;最終這些誤解都被昭雪了。

1418年,米蘭的公爵被伯納定的四旬期講道所感動,便派了一位使者把金錢帶給伯納定。伯納定拒絕接受這些金錢,卻把這位使者帶到當地的監獄去,給那裏的人還債。伯納定常到富貴驕奢的人那裏講道。好幾次他講道完畢時都會生起一個大火堆,稱為「魔鬼的城堡」,讓人們把骰子、紙牌、假髮、香水、高跟鞋等投入火裏。伯納定也強烈地譴責高利貸。

伯納定鼓勵方濟會士學習以準備宣講,他孜孜不倦地為會士的改革而努力。

伯納定三次拒絕被選為主教。他死後六年被列入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