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佳蘭(慶日)佳蘭會貞女會祖(為佳蘭會節日)

Event details

  • 星期日 | 2024-08-11
  • 11:54 下午
8月11日 聖佳蘭(慶日)佳蘭會貞女會祖(為佳蘭會節日)誦讀
S. Clarae Assisiensis, v. et Fundatricis 2 Ord. (Pro OSC Sol.)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異口同聲眾信民,
讚揚佳蘭大功勳,
宗師聖母獻童貞,
樂滿人間再度新。

誓守神貧佳蘭先,
天恩早被斷塵緣;
立功修德終身專,
換取永生酬報圓。

新星出現彩霞彰,
皎潔晶瑩耀四方,
幸有光源計劃詳,
賜恩光聖光中光。

貧苦一生何所求,
追隨方濟嚴規修,
基督弟子樂優游,
萬丈光芒暗世投。

戰贏世俗勝肉情,
常與聖母心印心,
師法基督意志純,
神貧人隨神貧人。

童貞佳蘭護天償,
自有聖父受讚揚,
獨生聖子享榮光,
施恩聖神烕無疆。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她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潔淨
聖詠18A,2-7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穹蒼宣揚衪手中的化工。

日與日互遞消息,*
夜與夜相傳知識。

不是言也不是語,*
是聽不到的言語;

它們的聲音却傳遍大地,*
它們的言語也直達地極。

天主在天空為太陽搭起了帷帳,+
太陽好似新郎步出洞房,*
又像壯士就道,欣然奔放,

從這一邊繞到另一邊,*
萬物莫不接受它熱力的溫暖。

對經二:為了更好的和永存的產業,我將一切看作損失。
聖詠44

我的心靈洋溢着優美的言辭,+
我向君王傾吐我的讚美詩;*
我的舌頭好像作家奔放的妙筆。

你英俊無比,談吐溫雅,*
因為天主永遠賜福給你。

大能者!
請把利劍佩在腰間,*
顯示你的榮耀和威嚴。

為了維護真理、慈善和正義,+
願你順利前進;*
願你的右手做出驚人的事蹟:

你的利劍射中仇敵的心窩,*
萬民都將屈服在你面前。

天主,祢的寶座永遠常存,*
祢手握權杖,治國公允。

你喜愛正義,憎恨邪惡,+
因此上主,你的天主,
給你傅了喜樂的油,*
勝過其他的國王。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
和肉桂的芬芳,*
在象牙宮裏,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

在你嬪妃羣中有各國的公主;*
王后佩戴敖非爾金飾,侍立在你的右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為了更好的和永存的產業,我將一切看作損失。

對經三:她脫去了華麗的衣服,並以齋戒抑制自己的肉體。

女兒!請聽,請看,也請細聽,*
忘却你的本族和家庭!

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麗,*
他是你的主,你要敬拜他!

提洛的民眾要來向你進貢,*
富足的人們也來朝見。

秀麗的公主,深居王宮,*
她的衣裳以金絲繡成。

她身穿錦衣華服,前去謁見君王,*
由侍女陪伴,來到你的身旁;

在歡樂歌舞聲中,*
一齊進入了王宮。

你的子孫將繼承你的列祖;*
立他們為王,統治普天率土。

我要使你的名號永垂不朽,*
萬民都要歌頌你,直到永久。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她脫去了華麗的衣服,並以齋戒抑制自己的肉體。

領:成群的貞女陪伴著她,引她到君王面前。
答:在歡樂歌舞聲中。

誦讀一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3:7-16, 20-21,4:4-9(為了我的至寶基督,我自願損失一切,相似他的死亡)
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為結合於他,並非藉我因守法律獲得的正義,而是藉由於信仰基督獲得的正義,即出於天主而本於信德的正義。我只願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德能,參與他的苦難,相似他的死,我希望也得到由死者中的復活。
這並不是說:我已達到這目標,或已成為成全的人;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耶穌基督已奪得了我。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賓士,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耶穌基督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所以,我們凡是成熟的人,都應懷有這種心情;即使你們另有別種心情,天主也要將這種心情啟示給你們。但是,不拘我們已達到什麼程度,仍應照樣進行。
至於我們,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裡降來,他必要按他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他光榮的身體。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此外,弟兄們,凡是員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

對答詠
領:為了在基督耶穌內賞給我們的恩寵,我們要感謝天主。
答:因為因了基督,我們在一切事上,成了富有的。
領:他要堅強我們,直到最後,直到主來臨的日子。
答:因為因了基督,我們在一切事上,成了富有的。

誦讀二 
選讀聖女佳蘭致真福雅妮書(你要注意留神基督的神貧謙虛和愛德)
凡擁有並全心享用這聖筵的人,實在有福!這聖筵的美麗,使整個天朝神聖讚不絕口。愛好這聖筵的,必然受益,景仰它的,精神必為之一振;這聖筵的慈善,能充實人心,它的甘美使人心滿意足;懷念它的,會蒙受甜蜜的光照,它的芳香能起死回生,所有天上耶路撒冷的居民,因了享見它而幸福無涯,因為這聖筵,是永遠光榮之輝耀。水光之燦爛,及無瑕之明鏡。耶穌基督的皇后與新娘,你要天天註視這明鏡,在鏡中端祥你的面容,好使你內外為各種美德的鮮花所裝飾,一如至高君王的新娘及女兒所應有的。在這明鏡裡,反映出真福的神貧、聖善的謙虛,及無可言喻的愛德,正如你仰賴天主聖寵,可以在整面明鏡裡看到的。
我強調,當你注視這明鏡時,在它的上端要注意的是,那被裹在機褓里、躺臥在馬槽中者的貧窮。啊,這是多麼可奇的謙虛!多麼驚人的貧窮!天使的君王,天地的主宰竟躺臥在馬槽中。在這鏡的中端,除他的謙虛和神貧外,你要注視他那為救贖人類所受的無數辛勞及苦痛。在這鏡下端,你要靜觀他那偉大難名的聖愛: 他為了愛人類,甘願走上十字架,接受了慘絕人寰,羞辱無比的死刑!
因此,被釘在苦架上明鏡,用下面須加深思的話,勸告熙來攘往的群眾說:「一切過路的人啊!請你們細細觀察,看看有誰的痛苦,能像我所受的痛苦?」我們要同聲一心,回答這位哭喊訴苦者說:「我的心越回想,越覺沮喪,對於這事,我要永記不忘!」所以,天上君王的皇后啊,而今而後,你要燃起愛火,使之日益熾烈!
此外,幾時你默想耶穌賞賜你的難以描繪的福樂、富裕及永遠的尊榮,就應因了內心的熱望和喜愛,向他高聲歡呼說:天上的新郎啊,「願你拉著我,隨你奔跑,」我奔跑卻不疲累,直到你引我進入酒室,直到你的左手在我頭下,你的右手緊抱著我,你的福唇親吻我。請你在這樣默想時,記得你可憐的院長我!你知道,我已把你幸福的紀念深深銘刻在我的心版上,你是我最心愛的一位。

對答詠
領:佳蘭,方濟最好的女兒,棄絕了世俗一切虛幻及飾物,
答:在全世界宣揚了貞潔。
領:她與基督淨配結合後,以貞女的身份給他產育了無數的貞女。
答:在全世界宣揚了貞潔。
「天主,我們讚美你」

結束禱詞
天主!你曾仁慈地引導聖佳蘭走上熱愛神貧的道路,求你因她的代禱,恩賜我們以貧窮的精神追隨基督,以期在天國永遠瞻仰你的聖容。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