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若望廿三世 第三會教宗

Event details

  • 2021-10-11
  • 11:50 下午
10月11日 聖若望廿三世 第三會教宗 彌撒
S. Ioannis XXIII, Papae et sod. 3 Ord.

集禱經
上主揀選了他為大司祭,為他打開自己的寶庫,使他滿載各種的恩賜。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使聖教宗若望成為善牧的榜樣,光照普世,求你因他的轉禱,賜我們散發出基督徒愛德完滿的喜樂。因我們的主你的聖子耶穌基督,祂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天主給我們定立了職務,為建立基督的身體)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1-7, 11-13
弟兄們,我在這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但我們個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22
【答】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領: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祂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答】
領: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住。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答】
領: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答】
領: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餵養我的羊群;你牧放我的羊群)
恭讀聖若望福音 21:15-17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我們在慶祝你諸聖的節日,向你獻上這讚頌之祭,全心相信在現世和將來必能脫免兇惡,並獲享你所許諾的產業。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牧者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
你恩賜教會在今天慶祝聖若望廿三世的紀念日,並以他的聖善生活,作爲我們的榜樣;又藉著他的宣講,教導我們;你悅納他的祈禱,爲我們帶來你的助佑。
爲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若10:11
善牧為自己羊棧的羊犧牲性命。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在你神聖的奧跡內與你結合,你點燃起我們心中的愛火,求你不斷以聖若望廿三世的生平養活我們,推動我們竭力為教會服務。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