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伯鐸、保祿、鄭安道及同伴(紀念)第一會及第三會殉道

Event details

  • 2024-02-06
  • 11:54 下午
2月6日 聖伯鐸、保祿、鄭安道及同伴(紀念)第一會及第三會殉道 誦讀
S. Petri Baptistae, Pauli Miki et sociorum, 1 et 3 Ord.m. in Iaponia (Me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基督、殉道者的偉大君王,
為了追隨你的芳蹤,
你的忠實信徒,
不怕犧牲性命。

世俗的榮華富貴,
不足以吸引他們的心靈;
寧願忍苦受辱,
勇敢為你作證。

使我們效法諸聖:
為了獲得永生,
不惜捨棄暫世的福樂,
忍受各種苦刑。

願天主父、子及聖神,
以及天上的殉道諸聖,
世世代代,
永享光榮。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聖詠2
列國為什麼囂張?*
萬民為什麼妄想?

地上的列王羣集一堂,+
諸侯也聚首相商,*
反抗上主,反抗祂的受傅者:

「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枷鎖,*
擺脫他們的束縛!」

那住在天上者,在向他們冷笑,*
上主在對他們熱嘲。

衪在震怒下向他們發言,*
衪的氣憤使他們心驚膽戰:

「我在熙雍、我的聖山上,*
已經封立了我的君王。」

我要傳報上主的聖旨:+
上主對我說:「袮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袮。

袮向我請求,
我就將萬民賜袮掌管,*
使整個世界歸袮統治。

袮要用鐵杖粉粹他們,*
就像打破陶匠的瓦器一樣。」

眾王侯,你們要覺悟,*
大地掌權者,你們要留心受教!

要以敬畏的心事奉上主,*
戰戰兢兢向衪叩拜;

否則,衪若動怒,*
你們必被毁滅在中途。

衪的怒火一觸即發,*
然而,投靠衪的人真是有福。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聖詠32

義人,請向上主踴躍歡呼,*
正直的人理當讚美上主。

請你們彈琴稱謝上主,*
彈奏十弦琴歌頌土主。

請你們向上主高唱新歌,*
在歡呼聲中彈琴奏樂。

因為上主的話句句真實,*
衪的一切作為完全可靠。

衪愛護正義和公理,*
衪的慈愛瀰漫大地。

因上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
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發生。

祂聚集海水,好像裝入皮囊,*
祂安置深淵好像放入庫房。

願整個大地敬畏上主,*
願普世居民表示恐懼。

因祂一發言,萬有形成,*
祂一出命,萬物化生。

上主使異邦的計劃破壞,*
使萬民的策略失敗。

上主的計劃却永恒不變,*
祂心中的謀略萬代長存。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尊上主為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
上主選為產業的國民真是有福!

上主由天眷顧,*
觀看所有居民。

衪由自己的居處,*
垂視居於大地的人民。

祂塑造了他們的心靈,*
洞悉他們的一切言行。

君王並不能因大軍而戰勝,*
巨人也不能因力大而救命。

靠馬得勝,乃是枉然,*
體力雖大,難得保全。

因為上主的眼睛垂視那敬畏衪的人,*
眷顧那些投靠祂慈愛的人。

祂為救他們免於死亡,*
在饑荒中養活他們。

我的靈魂仰望上主,*
祂是我們的救助和保障。

因為我們的心靈將因衪而歡騰,*
我們寄望於祂的聖名。

上主,求袮向我們廣施慈愛,*
滿足我們對袮的期待。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領:我們的心靈期望上,
答:衪是我們的救助和保護。

誦讀一 恭讀羅馬人書 8:18-39(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
弟兄們: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因為受造之物被屈伏在敗壞的狀態之下,並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出於使它屈伏的那位的決意;但受造之物仍懷有希望,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因為我們知道,直到如今,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同受產痛;不但是萬物,就是連我們這己蒙受聖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數息,等待着義子期望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因為我們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見的事物呢?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同時,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纔對,而聖神却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衪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衪的人,就是那些按衪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因為衪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衪的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天主不但召叫了衪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衪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衪的光榮。
面對這一切,我們可說什麼呢?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然沒有憐惜衪的兒于,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那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羣羊。」然而,靠着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死亡、生活、天使、掌權者、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有權能者、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就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

對答詠 瑪 44: 45, 48
領:你們要愛仇人,善待那惱恨你們的人,要為那迫害你們和毀謗你們的人祈禱,
答:這樣你們才能成為天父的子女。
領:所以你們要作完人,如同你們的天父一樣完全。
答:這樣你們才能成為天父的子女。

誦讀二 選讀聖伯鐸,巴第達寫於一五九七年一月四日及二月二日的書信
(我們為了宣揚福音而喪失性命)
我們這裡有六位弟兄被捕,多日被囚在監獄裡。同我們一起被囚的,還有三位日本耶酥會士(其中一位已發願),以及其他信友:共計二十四人。現在時值隆冬,相當寒冷,我們首途出發,由騎兵押送,看守極為森嚴,有些日子,看守我們的竟有二百人之多。雖然如此,我們一路在主內仍然感到莫大的慰藉,繼續喜樂於主,十字架上,罪名是:曾經違抗君王的命令而宣講了天主的法令。其他人們之所以被判死刑,則因為他們是基督信徒。
凡有意為基督捨命的,現在享有上好的機會。我想若有我們修會會士在這裡,這裡的信友必大受鼓舞;但他們可能認定穿我們會衣的人,在他們這位君王的統治下,不可能久居日本,他們勢必很快被送到永生去。希望他也送我們到那裡去!
判決我們死罪的定讞,寫在一塊木板上,在我們遊行時,有人在我們面前高舉著這木板。定讞說:我們所以被判死刑,是因為我們曾經違抗君王的命令,宣講了基督君王的法令,並且說:抵達長崎後,我們即將被釘在十字架上。因此我們在主內都非常高興,大有安慰,因為我們堪當為了宣揚他的法令而放棄我們的姓名。
被判死刑的有我們六位弟兄和十八位日本人,有的因是宣道員,其他則因為是基督信徒。十八位日本人中,有三位是耶酥會的:一位是會士,一位是傳教員,第三位是普通信友。他們是將我們由獄中提出,把我們放在車子上,我們每人的一個耳朵都被削去一部分,並領我們在京都城中大街上游行示眾,群眾和士兵後隨;然後又將我們投入獄中。次日,我們的手被牢牢地背綁起來,由騎兵押送到大阪。後一天,我們被提出獄,騎著馬,在城中各街道遊行。後又將我們解送界城,在那裡也作了同樣的事:在這三城遊行時,每次都有一位喝道員,沿途宣布我們被處死刑的罪狀原由。我們在已知道被判了死刑,但在大阪才知道執行的地點是長崎。
為了天主的聖愛,請你們多為我們祈禱,好使我們所奉獻的生命,成為他所悅納的祭品。根據我們在這裡所聽到的,我想我們將於下下星期五,被釘於十字架上,因為我們每人的一雙耳朵在京都被割去一部分時,也是在星期五。這是天主的大恩,我們甘心樂意接受。因此為了愛天主,我們大家熱切請求你們為我們代禱。
至愛的弟兄們,請以你們的祈禱幫助我們,使我們的死亡在天主威嚴座前得蒙悅納。我們希望我們依照天主聖意正走向天堂。我們將常記得你們;就是現今在這裡我也沒有忘懷你們的愛:我全心熱愛了你們,現在仍然在愛著你們。我祝望你們享有我們的主耶酥基督的和平與聖愛。再見!至愛的弟兄們!因為已不再有時間向你們講話了!直到我們相會於天上!請你們記得我!

對答詠 迦六14,斐一29
領:至於我們,我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在他內有我們的救恩、生命與復活。
答:藉著他,我們得蒙救贖並得到自由。
領:因為為了基督的緣故,賜給你們的恩寵,不只為相信他,而且也是為他受苦。
答:藉著他,我們得蒙救贖並得到自由。

結束禱詞
天主,聖人們的勇力,你召叫聖伯鐸洗者、保祿、安道及同伴殉道通過十字架到達永生;仰賴他們的轉禱,求你使我們一生堅守我們所承認的信仰。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