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藍月旺(紀念)第一會司鐸殉道

Event details

  • 2024-02-13
  • 11:54 下午
2月13日 聖藍月旺(紀念)第一會司鐸殉道 誦讀
S. Ioannis de Triora, pr. et m. 1 Ord. (Me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基督、殉道者的偉大君王,
為了追隨袮的芳踪,
袮的忠實信徒,
不怕犧牲性命。

世俗的榮華富貴,
不足以吸引他們的心靈;
寧顧忍苦受辱,
勇敢為袮作證。

使我們效法諸聖:
為了獲得永生,
不惜捨棄暫世的福樂,
忍受各種苦刑。

願天主父、子及聖神,
以及天上的殉道諸聖,
世世代代,
永享光榮。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聖詠2
列國為什麼囂張?*
萬民為什麼妄想?

地上的列王羣集一堂,+
諸侯也聚首相商,*
反抗上主,反抗祂的受傅者:

「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枷鎖,*
擺脫他們的束縛!」

那住在天上者,在向他們冷笑,*
上主在對他們熱嘲。

衪在震怒下向他們發言,*
衪的氣憤使他們心驚膽戰:

「我在熙雍、我的聖山上,*
已經封立了我的君王。」

我要傳報上主的聖旨:+
上主對我說:「袮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袮。

袮向我請求,
我就將萬民賜袮掌管,*
使整個世界歸袮統治。

袮要用鐵杖粉粹他們,*
就像打破陶匠的瓦器一樣。」

眾王侯,你們要覺悟,*
大地掌權者,你們要留心受教!

要以敬畏的心事奉上主,*
戰戰兢兢向衪叩拜;

否則,衪若動怒,*
你們必被毁滅在中途。

衪的怒火一觸即發,*
然而,投靠衪的人真是有福。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殉道諸聖為了基督在地上傾流了鮮血因此獲得了永遠的賞報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聖詠32

義人,請向上主踴躍歡呼,*
正直的人理當讚美上主。

請你們彈琴稱謝上主,*
彈奏十弦琴歌頌土主。

請你們向上主高唱新歌,*
在歡呼聲中彈琴奏樂。

因為上主的話句句真實,*
衪的一切作為完全可靠。

衪愛護正義和公理,*
衪的慈愛瀰漫大地。

因上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
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發生。

祂聚集海水,好像裝入皮囊,*
祂安置深淵好像放入庫房。

願整個大地敬畏上主,*
願普世居民表示恐懼。

因祂一發言,萬有形成,*
祂一出命,萬物化生。

上主使異邦的計劃破壞,*
使萬民的策略失敗。

上主的計劃却永恒不變,*
祂心中的謀略萬代長存。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義人將永遠生活,在上主那裏有他們的賞報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尊上主為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
上主選為產業的國民真是有福!

上主由天眷顧,*
觀看所有居民。

衪由自己的居處,*
垂視居於大地的人民。

祂塑造了他們的心靈,*
洞悉他們的一切言行。

君王並不能因大軍而戰勝,*
巨人也不能因力大而救命。

靠馬得勝,乃是枉然,*
體力雖大,難得保全。

因為上主的眼睛垂視那敬畏衪的人,*
眷顧那些投靠祂慈愛的人。

祂為救他們免於死亡,*
在饑荒中養活他們。

我的靈魂仰望上主,*
祂是我們的救助和保障。

因為我們的心靈將因衪而歡騰,*
我們寄望於祂的聖名。

上主,求袮向我們廣施慈愛,*
滿足我們對袮的期待。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我的聖者,你們在這個世界上打了一場好仗,我要酬報你們的辛勞。

領:我們的心靈期望上,
答:衪是我們的救助和保護。

誦讀一 
恭讀智慧篇 3:1-15(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中)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裏,痛苦不能再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却充滿着永生的希望。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却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人:祂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的人,必與祂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祂所選拔的人。
但是不虔敬的人,必因他們的思念而遭受懲罰,因為他們蔑視了義人,離棄了上主。輕視智慧和教訓的人是有禍的:他們的希望只有落空,勞苦只是徒然,工作只有失敗;他們的妻子愚蠢,子女邪惡,後裔可咒罵。
荒胎無罪,而又不知床第罪惡的婦女,是有福的;到靈魂受眷顧的時候,她必富有果實。同樣,不生育的男人,手若不作非法的行為,心不思念違背上主的惡事,是有福的;天主見他忠貞,必賜給他特賞,在上主的聖殿中,賜給他更稱心的一份。因為高尚的勞苦必結榮譽的果實,智慧的根蒂絕不會中斷。

對答詠 參閱弗 4: 4, 5
領:聖人們為主流血,壯烈成仁;他們生時愛慕了基督,死時效法了基督。
答:因而榮獲冠冕,凱旋升天。
領:他們同有一位聖神,堅持一個信仰。
答:因而榮獲冠冕,凱旋升天。

誦讀二 
選讀方濟會聖賢列傳真福藍月旺紀念日默想(步武會祖的救人熱誠)
人進修會全心事奉天主,不只是為了聖化自己,拯救自己的靈魂,也是為了聖化拯救他人的靈魂。真福藍月旺為此心心念念的要拯救人靈,尤其是那些處於偶像及外教的黑暗死亡陰影下的人靈,因此他熱誠渴望來中國,因為中國工作園地廣闊,正期待著傳教士的來臨。這是不自私的熱誠的愛火的美麗盡面,偉大的愛的誡命在聖方濟弟子身上找到了真誠的恪守者。
近人的真正愛德,要求我們全力為人的永遠得救而效力。試看,天主的照顧如何促使一切趨向這個目的:他由於永恆之愛的催促,造了我們;他的聖子降生成人,生活於世,度著貧窮、謙卑、不為人所知的生活;他傳教三年,辛苦備嘗,最後淒慘地死在十字架上,以救贖我們;為了我會,命使徒往訓萬民;他不斷關懷我們,賜給我們種種恩惠遐福;這一切都是他們熱衷於拯救之愛的表現和成果。如果天主自己如此關心人靈,我們豈不應為了表示知恩報愛,為了體貼他的聖意,而為不認識他的靈魂的得救表示深切的關懷麼?
真福藍月旺在盡他傳教救人的職務上,英勇忠貞,所有疲勞、困難、危險,都不能使他灰心喪志,躊躇不前。在這事上,他步武了會祖聖方濟的後塵。會祖不僅走遍意大利,而且周遊西班牙、伊黎里亞、巴力斯坦、埃及及等地,其目的何在?豈不是為榮主和救人靈嗎?他為達此目的,創立了三會,不僅叫追隨他的人效法他去宣講,而且也教他們用生活的聖德芳表和熱心的祈禱,去從惡魔的羅網陷阱中搶救人靈,帶領他們歸向基督。聖人長久祈禱,多次徹夜祈禱不輟,都是為了罪人的悔改歸化及人靈的得救。
面對著天主聖愛的催促,救主聖心的急切渴望,會祖以身作則的救靈熱忱,以及真福藍月旺熱心救靈的芳表,我們應如何去反省自己?當知全心引領不幸而未領受信德恩賜者之人靈得救,就是全心熱愛天主的明證。只要具有救人靈的熱誠,自然會用各種方法,以宣講、行動,或以生活的聖德芳表,和熱心的祈禱,去為榮主救靈而效力。身為方濟門徒,以及真福藍月旺同伴的我們是否如此?讓我們切記聖保祿的訓言:「為此,我們行善,不要厭倦,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期,必可收穫。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該向眾人,尤其向有同樣信德的家人行善」。

對答詠 弟後 4:7,斐 3:8~10
領:我已打了一場好仗;我已跑完了賽程,也保存了信仰。
答: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好了。
領:我把一切事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要認識基督,只願與他一同受苦,體驗他的死亡。
答: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好了。

結束禱詞
天主!你揀選殉道者真福藍月旺為基督的信仰犧牲,而以永福的榮冠酬報了他。求你因他的功績恩賜教外民眾,出離死亡的陰影而走上得救的正路。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