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葛蕾德(紀念)第二會貞女

Event details

  • 2022-02-07
  • 11:54 下午
2月7日 聖葛蕾德(紀念)第二會貞女 誦讀
S. Coletae de Corbeia, v. 2 Ord.(Me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今逢貞女的慶節,
我們歡欣鼓舞,
她畢生保持了心靈純潔,
忠心追隨了基督。

耶穌—潔德的玉簪花,
貞女的君王與保護,
讓她們聖德的芬芳,
驅散世界罪惡的毒素。

願她們一生的榜樣,
鼓勵我們忠於上主,
常保持純潔的心靈,
避免罪惡的玷污。

耶穌—眾童貞的先鋒,
領我們走上聖德的正路,
賜給我們聖竉活力,
克服我們人生的艱苦。

願光榮歸於耶穌,
衪生於童貞母,
偕同聖父與聖神,
永享榮福。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純潔而明智的貞女,聖言要做你靈魂的淨配
聖詠18A,2-7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穹蒼宣揚衪手中的化工。

日與日互遞消息,*
夜與夜相傳知識。

不是言也不是語,*
是聽不到的言語;

它們的聲音却傳遍大地,*
它們的言語也直達地極。

天主在天空為太陽搭起了帷帳,+
太陽好似新郎步出洞房,*
又像壯士就道,欣然奔放,

從這一邊繞到另一邊,*
萬物莫不接受它熱力的溫暖。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她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潔淨

對經二:為了我主耶穌基督的愛,我將地上的王國和世界的一切都視如敝屣。
聖詠44

我的心靈洋溢着優美的言辭,+
我向君王傾吐我的讚美詩;*
我的舌頭好像作家奔放的妙筆。

你英俊無比,談吐溫雅,*
因為天主永遠賜福給你。

大能者!
請把利劍佩在腰間,*
顯示你的榮耀和威嚴。

為了維護真理、慈善和正義,+
願你順利前進;*
願你的右手做出驚人的事蹟:

你的利劍射中仇敵的心窩,*
萬民都將屈服在你面前。

天主,祢的寶座永遠常存,*
祢手握權杖,治國公允。

你喜愛正義,憎恨邪惡,+
因此上主,你的天主,
給你傅了喜樂的油,*
勝過其他的國王。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
和肉桂的芬芳,*
在象牙宮裏,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

在你嬪妃羣中有各國的公主;*
王后佩戴敖非爾金飾,侍立在你的右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為了我主耶穌基督的愛,我將地上的王國和世界的一切都視如敝屣

對經三:君王戀慕你麗,因為衪是祢的天主上主。

女兒!請聽,請看,也請細聽,*
忘却你的本族和家庭!

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麗,*
他是你的主,你要敬拜他!

提洛的民眾要來向你進貢,*
富足的人們也來朝見。

秀麗的公主,深居王宮,*
她的衣裳以金絲繡成。

她身穿錦衣華服,前去謁見君王,*
由侍女陪伴,來到你的身旁;

在歡樂歌舞聲中,*
一齊進入了王宮。

你的子孫將繼承你的列祖;*
立他們為王,統治普天率土。

我要使你的名號永垂不朽,*
萬民都要歌頌你,直到永久。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君王戀慕你麗,因為衪是祢的天主上主

領:你已指示給我生命之路。
答:祢的聖容使我滿心喜悅。

誦讀一
恭讀格林多人前書 7:25-40(基督徒的童貞)
關於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只就我蒙主的仁慈,作為一個忠信的人,說出我的意見:為了現時的急難,依我看來,為人這樣倒好。你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解脫;你沒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妻室。但是你若娶妻,你並沒有犯罪;童女若出嫁,也沒有犯罪;不過這等人要遭受肉身上的痛苦,我却願意你們免受這些痛苦。弟兄們,我給你們說:時限是短促的,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的;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影像正在消逝。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妻子的,所掛慮的是主的事,想怎樣悅樂主;娶了妻子的,所掛慮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樣悅樂妻子:這樣他的心就分散了。沒有丈夫的婦女和童女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聖潔;至於已出嫁的所掛慮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樣悅樂丈夫。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並不是要設下圈套陷害你們,而只是為使你們更齊全,得以不斷地專心事主。
若有人以為對待他的女兒不合宜,怕她年華已逝,而事又在必行,他就可以隨意辦理,讓她們結婚,不算犯罪。但是誰若心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而又能隨自己的意願處置,這樣心裏決定了要保存他的女兒,的確作得好;所以誰若叫自己的女兒出嫁,作得好;誰若不叫她出嫁,作得更好。
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被束縛的;但如果丈夫死了,她便自由了,可以隨意嫁人,只要是在主內的人。可是,按我的意見,如果她守節,她便是更有福:我想我也有天主的聖神。

對答詠 
領:君王戀慕你的秀麗,這是衪所創造的:衪原是你的天主,你的君王。
答:你的君王也是你的淨配。
領:你要許配於你的君王、你的天主;你原是由衪所賜予,由衪所裝飾,由衪所救贖,由衪所聖化的。
答:你的君王也是你的淨配。

誦讀二 
選讀聖女葛蕾德的靈修遺囑(謙虛的服從在天主聖目中非常珍貴)
可愛的女兒們,你們要認清你們的聖召,要認清你們崇高的地位及期待於你們的成德!無知使人受害得禍,知識使人多產蒙福。你們要領悟你們在天主默感下因了聖召而接受的生活方式。我們至愛的求主說:「除非由父藉默感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凡進入福音成德的肥沃田地中的人,是有福的。所謂「進入」,是指棄絕世俗、肉體與個人的意志;亦即生於貞女可讚頌的耶酥說的:「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總不中止補贖以往的罪過,免得再度得罪天主,並為易於保持天主聖寵於不墜。
至愛的女兒們,要切記不忘,你們蒙受了成全服從的聖召,並非因了自己的功勞,故此你們應常在一切不反對天主的事上服從。耶穌曾服從至死。服從只在某些時候,或只限於某些事上是不夠的,而應於一切不反對天主、不反對靈魂和不違背會規的事上服從。我們不要視自己的意見勝過上司的意見,因為真的智慧,是服從耶酥及其至愛的童貞聖母。
真正服從的人,只為天主而行其所行。除了純粹地服從,並恭敬地服從,猶如命令出自耶酥外,別無顧慮。這樣一來,由人的眼光看去,命令變得更為容易,而謙虛的服從在天主面前更為可貴,因為邪惡莫不出自抗命。服從者的一次祈禱。假使你服從天主,天主亦將服從你。
我們的主,要我們自我否定後背我們的十字架,意思是背負我們的神貧聖願。
幾時除了背負十字架,並熱愛死於其上的基督以外,我們還貪想別的,則十字架必然沉重。至愛的女兒們,我們應當師法耶穌基督,我們光榮之父聖方濟,及我們的母親聖女佳蘭,喜愛這光榮的美德。在缺乏與貧困中應感到滿意,因為貧困能使你們更容易抵達天國,即通過你們誓許恪守的神貧而被召進入的天國。至愛的女兒們,猶如可愛的救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過的一樣,正因為世上少有人喜愛主母服從之後,喜愛神貧,而服從則是我向你們極端推薦的美德。
我們必須忠於我們曾經許諾的。倘若為了人性脆弱而失足,則須立即作補贖,立即起來,毫不猶豫,並集中註意力來度一個聖善的生活,以獲致善終。願極慈善的聖父,願為我們受苦受難的聖子,及和平甘飴聖愛之泉的聖神,以他的神慰充滿我們!阿們。

對答詠 雅二5,瑪五3
領:天主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
答: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
領: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答: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

結束禱詞
上主天主!你使聖葛蕾德成為許多貞女達到福音齊全的模範和導師:賴她的轉禱,吸取她明智的教導,觀摩她的光輝榜樣,使我們在你寵佑之下達到真善美聖的頂峰耶穌基督。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