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嘉言錄(五)

默想全集835

麥琬淑修女

「但願我們心中絲毫不留下對他人的不滿」(默想全集835)
“May we never keep anything in our hearts against others.”MD 835

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些喜歡的人,也有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更有一些人喜歡自己,同時亦有些人不喜歡自己。有些是有前因後果的,有些更是沒有原因的。人與人的關係是很微妙的,會因自己過去的經驗而與人建立各種不同的關係,有親有疏;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受人影響而對另一個人有意見。例如我們會不自覺地聽了別人講第三者的時候受到影響,這樣對被人講話的人是不公平的,因為我與這人的交往是獨特的,他人與同一個人的交往也是獨特的,我總不能受到別人經驗的影響。但可惜每每就是如此地,無可避免的,不自覺地受到影響。

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在默想書中說得很對,在我們心中絲毫不留下對他人的不滿;老實說做到這一點毫不容易,由此可看到會祖最終希望我們少講別人的閒話,這樣一方面我們不會在自己心中對人留下不滿,更使聽的不會在心中留下不滿。正如耶穌說:「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5:2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