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嘉言錄(十四)

默想全書498

麥琬淑修女

「要瞭解受苦的基督有萬無一失的途徑,就是愛好獨處和反省。」(默想全書498)
“Love of solitude and recollection is an unfailing approach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Christ in His sufferings.” (MD 498)

老實說,誰願意受苦呢?我想我們很難甘心情願地受苦,除了耶穌基督;為什麼耶穌可以接受苦難呢?他是人,真真實實的人,他跟你及我都一樣,在人性上他不願意受苦;但由他的降生時已開始了苦難的路:一個天主子,可愛的嬰兒要在馬槽中誕生,連一張床都沒有。他開始傳教時,家鄉的人不明白他,看不起他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並說他瘋了。在傳教時,經師及法利塞人反對他,找他的錯處去處死他。他的門徒否認他,出賣他。他在山園祈禱時驚懼恐怖,血汗併流,但三個門徒竟然睡着了,一個人也沒有陪伴他,真的眾叛親離,但祂仍可以説:「亞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谷14:36)

這是他人性最軟弱的時刻,但同時亦是他天主性最強的時刻。因為祂看到這一切都是天父的意願,祂愛父如此深,祂甘心情願為承行父的旨意而受苦。

當我們獨處或反省祈禱時,才能像祂一樣,明白受苦的最深意義,也能達到受苦的最高層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