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聖枝主日

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路加福音中,主耶穌的傳教生活是指向「耶路撒冷」,這是祂生命的朝聖、生命的「提昇」;然而,為主耶穌對現世生命的提昇,祂的終極目標是「在十字架上的自我奉獻」。因此,祂所朝向的並不單是地上的耶路撒冷,而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提昇到天堂,面對面與天父相遇。因此,主耶穌藉著「十字架」,愛我們「愛到底」。

在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前,曾遇到一位乞丐巴爾提買;「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他要求的是使他看見的神蹟;主耶穌回應了他:「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主耶穌使巴爾提買復明。藉此,群眾對「默西亞的期待」好似能在主耶穌身上實現!他們跟隨著主耶穌走向耶路撒冷。

主耶穌和門徒到了貝特法革伯達尼,準備從橄欖山進入耶路撒冷,這是默西亞來臨的方向。主耶穌叫門徒準備的如同經上所載的一樣;這為我們而言,並沒有不妥。但是,為主耶穌當時的群眾,卻充滿著「奧秘」的氛圍。因為,主耶穌所行的是一位「君王的權利」:「熙雍女子,你應盡量喜樂!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裏來,他是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匝9:9)。

主耶穌是「和平之王」、「簡樸之主」,「窮人的朋友」,祂藉此摧毀戰爭的武器,祂的慈愛伸展到天涯地角。主耶穌的「王權」,並不是為滿全個人的意願,而是服從天主的旨意。祂的能力來自「上主的貧窮」和「上主的和平」;這是有別於現世當代的價值觀。

在這點上,讓我們反省自己的生活:我們內心所追求的是甚麼?我們用甚麼態度滿足內心的渴望?今日,我們面對著「疫情」及「戰爭」;我們能否獨善其身?主耶穌願意愛我們「愛到底」,走上了十字架之路,我們是否也願意為愛而犧牲,與近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而分享他們的痛苦與悲傷,且為近人帶來希望?

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有兩個特點:群眾將外衣鋪在地上、且大聲歡呼:「賀三納!因上主而來的君王,應受讚頌!和平在天上,光榮於高天」。首先,將外衣鋪在地上是以色列王權的傳統;而歡呼「賀三納」,則是一份喜樂的呼喊:默西亞的來臨,達味的王國及天主的王國的重新建立。正如聖詠118所敘述:「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該受讚頌,我們要由上主的殿內祝福你們」(詠118:26)。

為新生的教會,「聖枝主日」並不是一件過去的事件;正如主耶穌謙遜地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教會也一次又一次地體會到主耶穌謙遜地臨在於餅酒形之中。教會在彌撒中,祝福那些接受主耶穌至聖聖體的信眾,她不只一次的祝福,而是恆常地祝福所有接受祂的人。我們作為一位朝聖者,我們朝向主耶穌;並與祂一起向上「提昇」,背起十字架、接受死亡,及復活帶來的新生命。我們在聖體聖事中與祂結合為一,並活出在主內的福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