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天使之后聖母寶尊大殿(慶日)

Event details

  • 2023-08-02
  • 11:50 下午
8月2日 天使之后聖母寶尊大殿(慶日)彌撒
Beatae Virginis Mariae Angelorum de Portiuncula (Festum)

進堂詠
在所有聽到你名字的萬民中,你是上主所降福的,以色列的天主要因你而受頌揚。

集禱經
上主!我們在此敬禮天使之后至聖童貞瑪利亞的光榮紀念日,求你因她的轉求,恩賜我們也能蒙受你的豐富恩寵。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以下提供的兩篇讀經,為節日用;慶日可選用一篇)

讀經一(聽從智慧的人,不會蒙羞)
恭讀德訓篇 24:1-4,16,22-31
智慧要稱揚自己,因天主而受光榮,在她的民族中,要取得榮耀;在至高者的集會中,要開啟自己的口;在他的軍旅前,要誇耀自己;在他的百姓中,要受舉揚;在聖民間,要受景仰;在被選者的群眾中,要被稱讚;在蒙祝福者中,要蒙祝福;說:我在顯耀的民族中,就是在上主的地域,他的家業內生根;我的居所,是在滿是聖者的中間。我如同篤耨香樹,伸展了我的枝葉;我的枝葉壯麗而雅致。我如同葡萄樹,發出美麗的枝芽;我的花結的果實,光鮮而味美。我是純愛、敬畏、智德和聖望的母親。我具有真道和真理的一切優美;我具有生命和道德的一切希望。凡渴望我的,請到我這裡來,飽食我的果實;因為,我的紀念,比蜜還甜;我的遺產,勝過蜂蜜和蜂房;我的紀念,萬世常存。凡食我的,還要饑餓;凡食我的,還要饑餓;凡飲我的,還要饑渴。聽從我的,不會蒙羞;因我而行事的,不會犯罪;傳揚我的,必得常生。──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34: 10-11,12-13,14-15,19-20
【答】我要時時讚美上主。
領:我尋求了上主,他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答】
領: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上主的聖民,你們該敬畏上主,因敬畏他的人,不會受到窮苦。【答】
領:義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出離一切的苦辛。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答】

讀經(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4:3-7
弟兄們:當我們以前還作孩童的時候,我們是隸屬於今世的蒙學權下;但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為證實你們的確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萬福,瑪利亞,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眾:亞肋路亞。

福音(看,你將懷孕生子)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6-33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在你聖子的母親至聖童貞的慶辰,我們給你奉上讚頌的祭品,求你以這天人之交的神聖關係,恩賜我們不斷增進於永遠的救恩。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聖母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在這卒世童貞瑪利亞的慶辰,我們讚美你、稱頌你、顯揚你。她藉聖神的庇蔭,孕育了你的獨生子,保持著童貞的榮耀,給世界帶來了永久的光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尊威的天主,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藉著基督讚美你、欽崇你、敬畏你、歡躍慶賀你。求你恩賜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路1:48
因為天主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領聖體後經
上主!願我們所領受的天上神筵,增進我們在此舉行至聖童貞聖母瑪利亞慶辰者的神益,使我們能更相稱地頌揚你聖子對我們的無限仁慈,並培育我們對他的永恆愛情。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