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庇約 (紀念) 第一會司鐸

Event details

  • 星期六 | 2023-09-23
  • All Day
9月23日 聖庇約 (紀念) 第一會司鐸 彌撒
S. Pii de Pietrelcina, pr. 1 Ord. (Mem.)

進堂詠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以超凡的恩寵使聖庇約司鐸參與你聖子的十字架,並藉他的鐸職使你慈愛的妙功得以更新;求你賴他的轉求,恩賜我們不斷與基督的苦難結合,並能獲享祂光榮復活的喜樂。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你的聖子,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離開你的家鄉和家族,到我指給你的地方去)
恭讀創世紀 12:1-4
上主對亞巴郎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降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降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亞巴郎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5:1,2,5,7-8
【答】上主,你是我的產業。
領:天主,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你。我對天主說:「唯有你是我的上主」。上主,你是我的產業,你是我的杯爵。你,唯有你為我固守着我的基業。【答】
領: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我的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答】
領: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獨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答】

讀經(天主却召選了愚妄的人)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6-31
弟兄們!你們看看你們是怎樣蒙召的:按肉眼來看,你們當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有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但天主却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甚至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為消滅那些有的,為使一切有血有肉的人,在天主前無所誇耀。你們得以結合在基督耶穌內,全是由於天主,也是由於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正如經上所記載的:「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要歡欣,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12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到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請收納我們在聖庇約紀念日向你獻上的禮品,使我們在參與這神聖的奧跡時,也能獲享救贖的成果。因我們的主基督。

聖庇約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你在聖庇約心中點燃了對基督的愛火。他與基督的苦難結合,堅持以愛跟隨基督至十字架上,不斷向那些身心飽受難苦煎熬的弟兄顯示天主的慈愛與寬恕。為此,我們隨同天使、以及天上神聖,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

領聖體後經
上主,你藉此聖宴養活了我們,求你使我們常能追隨聖庇約的足跡,不斷致力侍奉你,以愛德服務眾人。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