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真福雷孟.路羅 第三會會士殉道

Event details

  • 星期五 | 2023-06-30
  • 11:50 下午
6月30日 真福雷孟.路羅 第三會會士殉道 彌撒
B. Raymundi Lullo, rel.3 Ord.

進堂詠
這位聖人為天主的法律而戰鬥至死,不怕惡人的恐嚇之詞,因為他在堅固的磐石上奠定了基礎。

集禱經
天主!你賞賜真福瑞明德,因熱心宣傳信仰而獲得殉道的光榮,求你恩准我們賴他的轉禱,保持我們因你的聖寵所接受的信德,恒心到底,至死不渝。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我為了敬畏他,雖受疼痛,卻樂於忍受一切)
恭讀瑪加伯書下 6:18,21,24-31
厄肋阿匝爾是一位傑出的經師,又是年已古稀,儀錶莊嚴的人。有人用力拉開了他的口,強迫他吃豬肉。那些監督這違法祭餐的人,因為與他有多年的交情, 便把他叫到一邊,再三勸他帶著自己預備而合法可吃的肉,假裝吃王命的祭肉。他說:「像我這樣年齡的人,決不宜作偽,免得許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爾也接受了外教禮俗,因我的作偽和貪戀殘生,他們也都因我的緣故而誤入歧途;如此,不免在我的高齡上塗上一層污點和恥辱!況且,即使目前我能逃避人的刑罰;可是,或生或死,我總逃不出全能者的手。所以現在,我若是勇敢捨生, 我不愧有此高齡,因為我已給青年留下了一個為可敬的神聖法律,甘心慷慨犧牲的高尚榜樣。」說完這話,就立刻走上刑架。方才和顏悅色勸說他的人,一聽他說出這樣的話,以為他瘋了,遂改變為仇視的態度。當他受重刑快要斷氣的時候, 呻吟著說:「具有聖智的上主,明知我能逃脫死亡,但是,為了敬畏他,我的肉身在痛打之下,雖受到很大的疼痛,但我的心靈卻喜樂忍受這一切。」他便這樣死了。他的死,不但給青年人,而且也給全國的人民,留下了剛勇的模範,和大德不凡的記錄。──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24:2-3,4-5,7-8
【答】我們像小鳥掙脫了獵人的羅網。
領:若不是上主保佑我們,當世人起來攻擊我們,並向我們發洩怒火時,必會活活將我們吞食。【答】
領:就像淹沒我們的水禍,流過我們頸項的洪波。又像洶湧澎湃的狂浪,早已將我們淹沒滅亡。【答】
領:我們像掙脫獵人羅網的小鳥,羅網被扯破了,我們自然逃掉。我們的救助是依賴上主的名,上天和下地都是由他所造成【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得起考驗,必能獲得永生的冠冕。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恭讀聖瑪竇福音 10:17-22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求你收納我們為光榮你的聖名所奉獻的犧牲;並求你恩賜我們,賴真福瑞明德的轉禱,能和他一樣在明認信德上奮鬥到底。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殉道聖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 並能使人得救。
因為殉道者真福瑞明德為了宣揚你的聖名,曾師法基督,傾流熱血,顯示了你的奇能:藉著我們的主基督,你在脆弱的人身上發出力量, 你使弱小者成為意志堅強的證人。
為此,我們隨同天上的神聖,常常歌頌你的尊威,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

領聖體後經
全能的天主!我們飽享了天上盛筵的美味,懇切求你恩賜我們, 因這聖體聖事的德能,而在信德和愛德上,不斷地日益堅強。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