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耶穌聖名(紀念)

Event details

  • 星期二 | 2023-01-03
  • 11:50 下午
1月3日 耶穌聖名(紀念)彌撒
Sanctissimi Nominis Iesu (Mem.)

進堂詠(斐 2:10-11)
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集禱經
天主!你立定了你惟一聖子,為人類的救主,且替他命名為耶穌,求你允准我們,在世上恭敬他聖名的,在天上也享見他的聖容。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讀經一(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5-11
兄弟姊妹們,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13:1-2,3-4,5-6,7-8
【答】願上主的聖名,永遠受讚頌。
領:上主的僕人,請一齊讚頌,請一齊讚頌上主的聖名!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從現今直到永遠無窮!【答】
領:從太陽東升直到西傾,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上主高越列國萬邦,他的光榮凌駕穹蒼。【答】
領:誰能相似上主我們的天主?他坐在蒼天之上的最高處。他必會垂目下視,觀看上天和下地。【答】
領:從塵埃裡提拔弱小的人,由糞土中舉揚窮苦的人,叫他與貴族的人共席,也與本國的王侯同位。【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
眾:亞肋路亞。

福音(他要拯救自己的百姓脫離罪惡)
恭讀聖瑪竇福音 1:18-23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有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上主的話。

獻禮經
全能的聖父!你的聖子既然很慈善地許諾了:我們靠著他的名字,無論求什麼,相信必定獲得,現今我們靠著他,求你收納我們的禮品。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聖誕節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利於我們的得救。
我們藉著基督,今天已看到了得救的曙光,又能與你交往。因為當你的聖言取了人性降生成人的時刻,不但我們有死的本性獲得了永恆的榮耀,而且我們整個人類,也因著與基督共用同一性體,而得進入永恆的境界。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的樂隊,向你歡呼讚頌:

領主詠 (宗 4:12)
除耶穌以外,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領聖體後經
仁慈的上主!求你恩賜我們,能在這神聖的奧跡中,以相稱的虔誠,崇敬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因為你願意天下萬民,都因耶穌聖名,獲取到救贖的大恩。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