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伯拉德司鐸及同伴(慶日)第一會首先殉道

Event details

  • 星期一 | 2023-01-16
  • 11:50 下午
1月16日 聖伯拉德司鐸及同伴(慶日)第一會首先殉道 彌撒
S. Berardi et sociorum, Protomartyrum 1 Ord. (Festum)

進堂詠
追隨基督足跡的聖人的靈魂,今已歡樂於天庭,他們為了愛他,傾流了自己的熱血,為此同基督,永遠歡欣踴躍。

集禱經
天主,你以殉道聖伯拉德及同伴的光榮戰爭,祝聖了小兄弟會的開端。求你恩准我們,效法他們英勇地為你而死,好能勇敢地為明認你而生活。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我們成了使世界,天使和世人觀賞的一場戲劇)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4:9-13
弟兄們:我以為天主把我們作宗徒的列在最後的一等,好象被判死刑的人,因為我們成了供世界、天使和世人觀賞的一埸戲劇。我們為了基督成了愚妄的人,你們在基督內卻成了聰明的人;我們軟弱,你們卻強壯;你們受尊敬,我們受羞辱。直到此時此刻,我們仍是忍饑受渴,衣不蔽體,受人拳打,居無定所,並且親手勞碌操作。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迫害,我們就忍受;被人誹謗,我們就勸戒;直到現在,我們仍被視為世上的垃圾和人間的廢物。──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 126:1-6
【答】那流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領:上主帶領俘虜,回到熙雍,我們覺得彷彿是在夢中;那時,我們滿口喜氣盈盈,我們雙唇其樂融融。【答】
領:那時,外邦異民都吳奇隆歎不已:上主向他們行了何等奇事!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奇迹,我們的確也覺得滿心歡喜。【答】
領:上主,求你轉變我們的命運!就像乃革布有流水的澆淋。那流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答】
領: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禾捆。【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這些是真正相親相愛的兄弟們,他們戰勝世界的罪惡,跟隨了基督,並佔有了光耀的天國。
眾:亞肋路亞。

福音(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恭讀聖瑪竇福音 10:16-22
那時候,耶穌向自己的門徒說:「看,我派遣你們好象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上主的話。

獻禮經
聖父!我們為紀念殉道聖伯拉德及同伴而獻的祭品,求你悅納;並求你恩賜你的僕人——我們,能堅定不移地承認你的聖名。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殉道聖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 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因為殉道者聖伯拉德司鐸及同伴為了宣揚你的聖名,曾師法基督,傾流熱血,顯示了你的奇能:藉著我們的主基督,你在脆弱的人身上發出力量,你使弱小者成為意志堅強的證人。為此,我們隨同天上的神聖,常常歌頌你的尊威,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路 22:28-30)
主說:在我受苦的時候,你們常同我在一起。 所以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為使你們在我的國里,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

領聖體後經
天主!你藉著你的殉道聖伯拉德及同伴,奇妙地顯揚了十字架的奧跡。求你憐憫垂允,使我們因參加這聖祭而堅強起來,與耶穌結合,忠貞不二,並為眾人的得救,在教會內工作不懈。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