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伯鐸、保祿、鄭安道及同伴(紀念)第一會及第三會殉道

Event details

  • 2023-02-06
  • 11:50 下午
2月6日 聖伯鐸、保祿、鄭安道及同伴(紀念)第一會及第三會殉道 彌撒
S. Petri Baptistae, Pauli Miki et sociorum, 1 et 3 Ord. m. in Iaponia (Mem.)

進堂詠
追隨基督足蹟的聖人們,今已歡樂於天庭,他們為了愛他,傾流了自己的熱血,為此同基督,永遠歡欣踴躍。

集禱經
天主!你是聖人們的勇力,你召叫聖伯鐸、保祿、鄭安道及同伴殉道,通過十字架,到達永生;求你恩賜我們,仰賴他們的轉求,英勇地堅守我們所承認的信仰,至死不變。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分離)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31-39
弟兄們,我們可說什麼呢?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了,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那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 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它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31:3-4,6-8,16-17
【答】我將我的靈魂託付在你手裡。
領:上主,求你側耳聽我,速來救我:作我避難的磐石,獲救的城堡。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城堡,為你的名,求你引導我指教我。【答】
領: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掌握,上主,忠實的天主,你必拯救我。我要因你的慈愛喜樂歡暢,因為你曾俯視了我們的慘狀,體會了我心靈所受的悲傷。【答】
領: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讎。求以你的慈容光照你的僕人,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眾:亞肋路亞。

福音(人子將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
恭讀聖瑪竇福音 16:24-2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的靈魂的代價?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上主!我們慶祝這珍貴的殉道節日,給你獻上神聖的祭品,求你惠然悅納;並求你因這聖祭,消除我們的罪過,使你的僕人們博得你的歡心。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殉道聖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因為殉道者聖聖伯鐸、聖保祿、聖鄭安道及同伴為了宣揚你的聖名,曾師法基督,傾流熱血,顯示了你的奇能:藉著我們的主基督,你在脆弱的人身上發出力量,你使弱小者成為意志堅強的證人。
為此,我們隨同天上的神聖,常常歌頌你的尊威,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路22:28,30)
主說:在我受苦的時候,你們常同我在一起,所以我給你們準備王國,為使你們在我的國里,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飽饗了天上的神糧,並在耶穌內合而為一。求你恩賜我們,總不與耶穌的愛分離,並師法殉道聖人們的芳表,報答耶穌對我們的愛,並英勇地得勝一切困難。他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