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聖文德(慶日)第一會主教聖師

Event details

  • 星期六 | 2023-07-15
  • 11:50 下午
7月15日 聖文德(慶日)第一會主教聖師 彌撒
S. Bonaventurae de Bagnorea, ep. et d. 1 Ord. (Festum)

進堂詠
上主使他在集會中開口發言,使他充滿上智聰敏之神,給他穿上光耀的長袍。

集禱經
全能的天主!我們現在度聖文德主教的慶辰,求你恩錫我們因他傑出的教訓而獲得神益,並勉力效法他熱誠的愛德。以上所求,是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以下提供的兩篇讀經,為節日用,慶日可選用一篇)

讀經一(智慧透澈天主的奧秘)
恭讀智慧篇 8:2-7,16-18
我愛慕智慧,自幼就尋求她,設法娶她作我的配偶:我實在喜愛她的美麗,因她與天主共同生活,更彰顯了她出身的尊貴;萬有的主宰也喜愛她。她實在透澈天主的奧秘,自行決擇天主的工程。如果財富是今生所極貪求的對像,有什麼比創造一切的智慧更為富足?如果理智指導工作,那麼,在萬有中有誰比智慧更配作技師?若有人愛慕正義,應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為她教訓人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在此生沒有比這些為人更有裨益。
回到家中,只有在她身傍,我綫獲得安息;因為只要與她為伴,便沒有苦惱;與她共同生活,便沒有悲哀,只有喜樂和愉快。
我每一念及這些思想,心裡反覆思量:不死不滅是在於與智慧親近,純潔的喜樂是在於與智慧為友,無盡的財富是在於智慧手中的工作;明哲是在於與智慧結交,聲譽是在於與智慧交談;因此,我尋遍方法,好能將她娶到手中。──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 16:5-6,7-8,9,11
【答】我的心因上主而歡樂。
領: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業,有你為我守著。繩尺正給我落在優雅的地域,我的產業實在令我滿心稱意。【答】
領: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答】
領:因此我心高興,我靈喜歡,連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 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答】

讀經二(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2:6-13
弟兄們,我們在成全的人中也講智慧,不過不是今世的智慧,也不是今世將要消滅的權勢者的智慧;我們所講的,乃是那隱藏的,天主奧秘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今世有權勢的人中沒有一個認識她,因為如果他們認識了,決不至於將光榮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經上這樣記載說:『天主為愛衪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心所未想到的。』
可是天主藉著聖神將這一切啟示給我們了,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也洞悉。除了人內里的心神外,有誰能知道那人的事呢?同樣,除了天主聖神外,誰也不能明瞭天主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於天主的聖神,為使我們能明瞭天主所賜與我們的一切。為此,我們宣講,並不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詞,而是用聖神所教的言詞,給屬神的人講論屬神的事。──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賢明之士要發光如穹蒼的光輝;那些教導多人歸於正義的人,要永遠發光如同星辰。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是世界的光)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3-19
那時,耶穌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鬥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耀你們在天之父。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既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劃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里,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里將稱為大的。──上主的話。

獻禮經
全能的天主! 求你垂視我們在聖文德主教的慶日,奉獻給你的犧牲,恩賜我們既舉行救主苦難的奧跡,也將這奧跡在生活上表現出來。 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牧者聖人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
因為你恩賜你的教會歡度聖文德主教的慶節,使教會因著聖人善行的榜樣而日形鞏固,因著他宣講的訓言而受到教誨,因著他令你欣喜的祈求而獲得保佑。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和諸位聖人,同聲歌頌讚美你,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我揀選了真理的途徑,必奔跑於你誡命的路程,因為你舒暢了我的心靈。

領聖體後經
上主!願我們所領受的天上奧跡,給我們灌注熱愛你的精神,並恩賜我們因聖文德主教的榜樣,在一切事上愛你在萬有之上,而能抵達純全愛德的天鄉。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