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礼日:真福路凯修

Event details

  • 星期六 | 2018-04-28
  • All Day

路凯修与其妻班拿当娜二人,都愿以婚姻配偶的生活方式,来跟随圣方济。也因此,这使得「在俗方济会」逐渐成型。

路凯修与班拿当娜二人居住在Poggibonzi一地,曾是贪婪的商人。他们或许是在1213年时与方济相遇,因此而改变了生活态度。于是,先生便该始从事许多爱德的工作。

刚开始,班拿当娜并未如其丈夫一般地真诚给予。某日,她在抱怨给了陌生人自己的一切之后,前去应门,还是看到仍有人需要帮助。于是,路凯修便叫妻子再去取一些面包给穷人们。她虽皱起眉头,但还是往厨房里去了。然而,她却发现,厨房里的面包竟比上次她施舍时看到的还要多!之后,班拿当娜在对穷人的施舍以及善度俭朴的生活上,就完全地有如其夫一样了。他们卖掉了自己的资产,只留下足够提供自己所需的农地自己耕种,其余的则全都分散给穷人了。

在13世纪,有些夫妻在双方同意以及教会的许可下,彼此分居好使丈夫能进入修院(或有如方济开始的在俗团体),妻子则进入隐院度补赎生活,Conrad of Piacenza( 2/19)与其妻就是一例。这种案例存在于无子嗣的夫妻中,或是子孙已经成人的情况下。然而,路凯修夫妇却愿意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也就是分享修道生活,但却是在隐院之外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能实现普罗大众的渴望,圣方济着手筹备了在俗方济会(The Secular Franciscan Order)。最初,方济亲自为第三会草拟了一份简单的会规;而稍后,一份更加正式的会规,则在1221年时,由教宗何恼略Honorius III所批准。

路凯修的爱德,吸引了穷人来寻求协助;然而,就如同其他圣人一般,他们越是赒济穷人,就似乎越有用不尽的资源来帮助这些人。

一日,路凯修正背负着一个才刚找到的跛腿之人走在路上,一个轻挑的年轻人于是跑来问他说:「你背负的是怎样的一个可怜鬼啊?」路凯修却回应说:「我正背着我的主耶稣基督。」年轻人听到他的回答,便立刻祈求路凯修的宽恕。

路凯修夫妇二人皆于1260年的四月28日过世。 1273年,路凯修被教会列为真福品;而班拿当娜虽无教会给予的官方头衔,但按当地传统,她仍被视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