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文德(慶日)第一會主教聖師

Event details

  • 2023-07-15
  • 11:54 下午
7月15日 聖文德(慶日)第一會主教聖師 誦讀
S. Bonaventurae de Bagnorea, ep. et d. 1 Ord. (Festum)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吾儕今日樂融融,
心曠神怡喜氣隆;
文德聖師功績豐,
花冠頭頂慶雙重。

機警牧人智慧高,
護羊勇拒豺狼逃,
費心設計非徒勞,
修建籬笆固且牢。

德學兼優超眾曹,
福機榮位著紅袍,
耀如北斗才華豪,
著作等身議論高。

大公會議親身臨,
口若懸河議論深,
爾教弟兄共仰欽,
終將分裂歸同心。

宇宙真神王在天,
獨尊上主位分三,
感恩讀頌歌聲傳,
永世無終億萬年。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他有如探索者,祥察出智慧的途徑,緊隨智慧之後,終於與智慧同行,永不分離。
聖詠20:2-8, 14
上主,袮的能力使君王歡喜,*
袮賜的勝利使他快樂無比。

袮成全了他心內的願望,*
沒有拒絕他口中的祈求。

因為袮已使他諸事順遂,*
以純金的冠冕加在他的頭上。

他只求袮保全性命,*
袮却賜給他長壽百歲。

袮協助他獲得了偉大的光榮,*
又加給他無比的威嚴和榮耀。

袮使他永蒙鴻福,*
使他在袮面前歡欣踴躍。

君王全心依靠上主,*
賴至高者的慈愛永不動搖。

上主,起來,顯示袮的能力,*
我們要歌頌,稱揚袮的德能。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他有如探索者,祥察出智慧的途徑,緊隨智慧之後,終於與智慧同行,永不分離

對經二:他傾吐訓誨,有如江河;他將訓誨留贈給尋求智慧的人。
聖詠91

至高者,稱謝袮的恩惠,*
歌頌袮的聖名,多麼美好;

清晨,傳述袮的仁慈,*
夜間,宣揚袮的真實;

彈奏十弦琴和豎琴,*
彈出琵琶優美的旋律。

上主,袮的作為使我喜悅,*
袮的工程也使我歡樂。

上主,袮的化工何其浩繁!*
袮的計劃多麼深遠!

冥頑的人不會明瞭,*
愚昧的人不能知曉。

惡人雖興盛有如野草,*
作孽的人會一時顯耀;

然而他們終必永遠沉淪,*
上主,千秋萬世,唯袮至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他傾吐訓誨,有如江河;他將訓誨留贈給尋求智慧的人。

對經三:你們看,我勞苦,並不是單為自己,也是為一切尋求智慧的人。

上主,請看袮的仇人如何喪亡,*
作孽的人,如何淪落四方。

袮賜我勇氣,使我一無所懼,*
袮給我傅油,恢復青春活力。

我的眼睛將鄙視窺伺我的仇敵,*
我的耳朵欣聞圍攻我的人遭到敗績。

義人好比棕櫚一樣茂盛,*
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
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裏繁榮。

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
枝葉青綠,汁漿豐盈;

這說明上主是何等正直,*
衪是我的靠山,衪處事無不公允。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你們看,我勞苦,並不是單為自己,也是為一切尋求智慧的人。

領:你要聆聽我所說的話,
答:也要向人傳揚我的指示。

誦讀一 
恭讀智慧篇 8: 2-7,9-13,16-19(智慧透澈天主的奧秘,自行抉擇天主的工程)
我愛慕智慧,自幼就尋求她,設法娶她作我的配偶:我實在喜愛她的美麗,因她與天主共同生活,更彰顯了她出身的尊貴;萬有的主宰也喜愛她。她實在透徹天主的奧秘,自行抉擇天主的工程。如果財富是今生所極貪求的對象,有什麼比創造一切的智慧更為富足?如果理智指導工作,一切的智慧更為富足?如果理智指導工作,那麼,在萬有中有誰比智慧更配作技師?若有人愛慕正義,應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她教訓人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在此生沒有比這些為人更有裨益。
為此,我決意娶她與我一同生活,深知她是我順境中參謀,是我憂慮與困苦中安慰。我雖然年幼,藉著她,我在民眾必獲榮耀,必為長老所尊重;我在斷案時,必斷獄機敏,有權勢的人見了,都對我表示欽佩;長官見了,莫不對我驚奇。我沉默,他們就靜候;我發言,他們就用手掩住自己的口。藉著她,我將永垂不朽,且為我以後的人,留下永恆的紀念。回到家中,只有在她身旁,我才獲得安息;因為只要與她為伴,便沒有苦惱;與她共同生活,便沒有悲哀,只有喜樂和愉快。
我每一念及這些思想,心裡反复思量:不死不滅是在於與智慧親近,純潔的喜樂是在於與智慧為友,無盡的財富是在於智慧手中的工作;明哲是在於與智慧結交,聲譽是在於與智慧交談;因此,我尋遍方法,好能將她娶到手中。我原是個性善的孩子,獲得了個善良的靈魂。

對答詠 德 47:15-17
領:你年輕時,是何等聰明,你洋溢智慧,有如江河。
答:因你的和平,人人都喜愛你。
領:你的名聲傳至遙遠的島嶼。
答:因你的和平,人人都喜愛你

誦讀二 
選讀文德聖師所著「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奧秘的智慧,由聖神所啟示)
基督是道路與門戶,基督是雲梯與車子,就像安置在約櫃上的贖罪蓋,及「從永世以來,即隱藏的奧秘」,凡全面轉向贖罪蓋,並以信望愛三德,以熱誠、驚奇、喜樂、尊敬、頌揚、踴躍之情,注視高懸在苦架上的基督的人,便與他同慶逾越節,便仗著十字架的棍杖,渡過紅海,而由埃及進入曠野,得嘗「隱藏的瑪納」,並偕同基督,就如死於外界世物一樣,休憩於墳墓中,而在為旅行者可能範圍內,體驗到基督在十字架上向右盜發表的話:「今天你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這種逾越,如果想要使它臻於完美的話,所有理智的活動應完全予以放棄,而使感情全部轉向天主並天主化。但這是奧秘和及其隱密的事,除非渥蒙主寵者外,誰也無法得悉;除誠切熱望者外,誰也無從獲致;除由骨髓中為基督派遣於世的聖神之火所燃燒者外,誰也不能具有這誠切的熱望。因此,保祿宗徒說:「這奧秘的上智,乃由聖神所啟示。」
你若不了解上述種種如何實現,請由聖寵而別由學理求取解答;請由熱望而別由離職期待解決;請注意祈禱與呻吟,而別依賴攻讀與鑽研。要就教於新郎,而別就教於教師;要請教天主,而別請教人;要請教黑暗,而別請教光明;事情的關鍵不在於光,並以非凡的恩寵和火熱的情感,而將整個的人卷送到天主的火。這火固然就是天主,而這火的爐則位於耶路撒冷。著火爐曾由基督以渴望受苦受難的熱忱所點燃,並且惟有基督真正體驗到這熱忱,他說:「我的靈魂選擇了十字架,我的骨骸選擇了死亡」。誰喜愛這樣的死亡,就能見到天主,因為下列語句是真實無妄的:「人不能見到我而不死亡」。所以,我們要死亡,要進入黑暗中,要使憂慮貪欲及幻影歸於寧靜,要偕同被釘的基督,由這世界過渡到父那裡,使父將自己顯示給我們時,我們同斐理伯一起說:「我們就心滿意足了」;並與聖保祿一同恭聽下面的話:「我的聖寵為你夠了」。我們要與達味一同踴躍歡喜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靈雖以憔悴,天主卻永遠是我心的福分」;「願上主永受讚美;願全體百姓說:阿們,阿們。」

對答詠 德 15:5-6
領:在集會中,上主使他開口發言。
答:使他充滿上智聰敏之神。
領:使他獲得喜樂和愉快的冠冕,叫他承受名垂千古的基業。
答:使他充滿上智聰敏之神。
「天主,我們讚美你」。

結束禱詞
全能的天主!在這聖文德主教的慶辰,求你恩賜我們因他傑出的教訓而獲得神益,並勉力效法他熱誠的愛德。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