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聖方濟.​​索拉諾 第一會司鐸

Event details

  • 2023-07-14
  • 11:54 下午
7月14日 聖方濟.索拉諾 第一會司鐸 誦讀
S. Francisci Solano, pr. 1 Ord.

開端詞
領:天主,求你快來拯救我;
眾: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
領: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眾: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阿肋路亞。

讚美詩
基督,我們的救主,
我們的善牧,
我們是袮的羊羣,
袮時時在我們左右,
給予愛心的照顧。

在此牧者聖方濟.索拉諾的慶節,
我們歡欣鼓舞,
慶祝聖者的功勳,
願他為我們代禱
懇祈天父賜福。

溫良心謙的基督,
求使所有牧者,
跟隨聖者的腳步,
處處表現愛心,
為羊羣服務。

我們要永遠讚頌,
全能的天父,
降生救人的基督,
以及施慰的聖神,
虔誠叩拜唯一天主。亞孟。

聖詠吟唱
對經一:誰願意居首位,就該佔末位,作大家的奴僕
聖詠20:2-8, 14
上主,袮的能力使君王歡喜,*
袮賜的勝利使他快樂無比。

袮成全了他心內的願望,*
沒有拒絕他口中的祈求。

因為袮已使他諸事順遂,*
以純金的冠冕加在他的頭上。

他只求袮保全性命,*
袮却賜給他長壽百歲。

袮協助他獲得了偉大的光榮,*
又加給他無比的威嚴和榮耀。

袮使他永蒙鴻福,*
使他在袮面前歡欣踴躍。

君王全心依靠上主,*
賴至高者的慈愛永不動搖。

上主,起來,顯示袮的能力,*
我們要歌頌,稱揚袮的德能。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一:誰願意居首位,就該佔末位,作大家的奴僕

對經二:當牧者之首出時,你們將接受不朽的榮冠。
聖詠91

至高者,稱謝袮的恩惠,*
歌頌袮的聖名,多麼美好;

清晨,傳述袮的仁慈,*
夜間,宣揚袮的真實;

彈奏十弦琴和豎琴,*
彈出琵琶優美的旋律。

上主,袮的作為使我喜悅,*
袮的工程也使我歡樂。

上主,袮的化工何其浩繁!*
袮的計劃多麼深遠!

冥頑的人不會明瞭,*
愚昧的人不能知曉。

惡人雖興盛有如野草,*
作孽的人會一時顯耀;

然而他們終必永遠沉淪,*
上主,千秋萬世,唯袮至尊。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二:當牧者之首出時,你們將接受不朽的榮冠。

對經三: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哪,進來分享你主人的福樂吧!

上主,請看袮的仇人如何喪亡,*
作孽的人,如何淪落四方。

袮賜我勇氣,使我一無所懼,*
袮給我傅油,恢復青春活力。

我的眼睛將鄙視窺伺我的仇敵,*
我的耳朵欣聞圍攻我的人遭到敗績。

義人好比棕櫚一樣茂盛,*
像黎巴嫩香柏一般高聳。

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
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裏繁榮。

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
枝葉青綠,汁漿豐盈;

這說明上主是何等正直,*
衪是我的靠山,衪處事無不公允。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對經三: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哪,進來分享你主人的福樂吧!

領:你要聆聽我所說的話,
答:也要向人傳揚我的指示。

誦讀一 
恭讀伯鐸前書 5:1-11(司鐸與信友的義務)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羣;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羣羊的模範: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要接受那不朽的榮冠。
同樣,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彼此謙讓,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却賞賜恩寵與謙遜人。」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衪必高舉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托給衪,因為衪必照顧你們。
你們要節制,要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牠,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衪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了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完全、堅定、強健、穩固。願光榮與權能歸於祂,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對答詠 格前 4:1-2;箴 20:6
領:人們應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僕人和天主奧秘的經理。
答:對於經理的要求,就是要他忠於職守。
領:自命為仁人者,比比皆是;但是誰能找到一個忠貞的人呢?
答:對於經理的要求,就是要他忠於職守。

誦讀二
選讀同時代人所著聖方濟蘇朗傅記(我靈魂的天主,你多麼甘飴,你應被受光榮)
雖然天主的忠僕方濟的整個一生,是十字架和殉道,但他逝世前兩個月,為了以忍耐的代價獲得天主的許諾,承受了尤其沉重的痛苦,外加可怕的發燒,使他不得不倒臥在床。
但痛苦無論如何猛烈,不能使他停止祈禱神工。在最後幾天,他如此熱中於靜觀,使他似乎飛升於天,並與天使為伍。他忘卻了肉體的需要,即使這些需求是由名醫所規定的;他生命之所以得到延長,乃是一個奇蹟。他最喜愛的短誦是「願天主受光榮」及其他類似的短誦。他時時以極大的熱心重複著這些熱心短誦。他不時請求人們朗誦下列聖詠「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或「我的靈魂要頌揚上主」。在人們朗誦這些聖詠時,他感到他的心為之溶化。他也要求人們朗誦若望福音:「窬越節前」,幾時聽到敘述苦難及被釘十字架的章節,心靈大受感動,開始與被釘的基督談天,感謝他對待自己這個罪人的溫良、慈悲和友善。他在頌揚聖母的歌詞中,取得極大的甘美,並由於默想聖母的各種事蹟,而洋溢著喜樂與快愉。有時,他向聽告解的司鐸說:「請神父幫助我頌揚天主」,繼而接著說:「我天主,你是我的造物主、君王及慈父,你是我的快樂,你是我的一切」 。說完這些話後,天主聖愛之火如此燃燒著他,使他的靈魂完全收斂起來,而沉浸在神樂中,他的官能一動也不動,肉體靜止有如大理石。
他臨終前五天,曾向負責照料病人的若望,高茂枝說:「兄弟,你曾注意到天主對我的偉大仁慈,他恩賜了我力量克勝並攻破仇敵麼?」逝世前三天,他看看伺候自己的兄弟說:「主耶穌,我從那裡修的鴻福?你懸在木架上,而我卻受你的僕人們伺候;你一絲不掛,而我卻穿著衣服;你被人掌嘴,頭戴茨冠,而我卻擁有這麼多的美物,受這麼多的安慰」。次日,當著許多弟兄們的面喊說:「啊,我的靈魂的天主,你應受頌揚!你對我何其仁善!我主,我高興,因為你是天主!啊,你多麼甘美!」
他逝世前一夜,神遊於天,在場的人都以為他已死去,但後來醒過來喊說:「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到天主的宮殿裡去」。從此時直到末了,他的面容展露著喜樂、愉快及美麗,他的靈魂由於得到了預許的幸福而發出喜慶的信號。一位弟兄說:「神父,幾時天主要你升天,當你要進入永生的王國時,請記我一念」。方濟高興地說:「是,我往天國去,但這是靠了基督苦難聖死的功績,因為我是最大的罪人;我過渡到祖國後,我將是你的好友。」

對答詠 弗三8 12 6
領:我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竟蒙受了這恩寵,得向外邦人宣布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
答:所以只有在基督內,我才可能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
領:為使外邦人在耶穌基督內,同為繼承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
答:所以只有在基督內,我才可能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

結束禱詞
天主!你曾藉聖方濟.索拉諾使無數的美洲人民投入教會的懷抱。求你因他的功勞與代禱,恩賜我們的心更堅決地依附你,並使一切不認識你的教外人敬愛你的聖名。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結束詞
領:請讚美上主。
眾: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