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颂主爱至万代 (二)

我十四岁那年领洗,因未成年而家人都不是天主教徒,本堂神父怕没有人跟进我的信仰生活,于领洗前与我约法三章: 要加入圣母孝女会,并由会长作我的代母。回应他的要求,我加入了李郑屋村圣老楞佐堂的孝女会, 同时因个人兴趣亦加入了堂区的歌咏团。自此,我在体验上主的爱及服务堂区的路途全力启航前进。

成为圣母孝女会的一份子,我渐渐学习圣母承行主旨的忠信态度。我最爱在圣堂里配带上蓝色的头纱,代表着我是圣母所爱的女儿、被她保护和引领。孝女会每位成员都以不同方式服务堂区,我被派于大瞻礼前负责清洁祭台、刷亮烛台、洗熨神父的领巾及圣爵布。透过以上的服务,使我对圣体产生敬慕之情,继而使我爱上了隐藏在面饼形下的那一位。感受到他先爱了我,籍着每天领受他到我心中,我对他的爱日渐增长。在朝拜圣体时常会感受到他是那么近,常沉醉在他的爱中。每天早上参与感恩祭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领受爱我的基督到我心中,使我整天充满喜乐和力量。我赴主的约会成了风雨不改的行动,上课前赶往圣堂是清早的第一个行动。

我自幼喜爱唱歌,加入堂区歌咏团不单止使我有机会发展我的歌唱技巧,而且使我能以充满感情和爱意的歌声赞美上主。听到咏唱是两倍祈祷,使我雀跃万分!更使我在咏唱时全心、全情投入,常被歌调或歌词感动得满眶热泪。我最爱咏唱拉丁文额我略弥撒曲,四部和声合唱,往往把人领入了天国神往的境界。但要达到以上效果,歌咏团的每位成员都必须经历艰苦的练唱,尤其是准备庆节的时候,更是要经过密集式的严格训练。很难相像我们如何能挨过这些艰苦时刻 : 首先是声线训练,重覆又重覆,走音! 再重覆。接着每部音要练至纯熟、拍子准确、还要唱出歌词要表达的情感呢。最困难的是要四部合音,指挥及团员都出尽全力,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直至四部音合唱达到准确和谐的要求,才算完成。很多时我们练唱至声疲力尽,还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结果是要加时练习。练唱要求苛刻,但没有任何人抱怨或放弃,是天主在推动并陪同着我们。我常遐想天使在天上与我们一同咏唱,因为很多时我们歌声嘹亮,被譬为「天使般」的歌声呢! 完成了礼仪咏唱后,你可看到我们每人面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一脸满足感与感恩之情。

为了保持声音清脆甜美,通常我们是空腹上阵,嗓门才不会被黏住。本堂神父常对我们怜爱有加,会准备好美味的雪糕慰劳我们。紧张的时刻来临了,我被安排在圣周礼仪中负责独唱部份。独自跪在祭台前咏唱祷文,很难以笔墨去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在走向祭台时,心中异常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独唱。当我跪下在祭台前的那一刻,心中即时充满宁静的感觉,四周突然变得非常寂静。我非但没有感到有任何压力,反而有一种被拣选的感觉: 我被拣选以歌声去赞美天主,代表信众去向上主献上敬礼,因他籍着他的独生子的苦难,向我们彰显他的大爱。难着咏唱,我进入了巴斯挂奥迹的深层意义: 天主向我及每一个他所创造的人,以基督的自我牺牲,去彰显他对我们无条件的爱。在咏唱的过程中,我的歌唱技巧进步了,更重要的是我的信仰也加强了。天主的行径就是那么出人意表,你只为他做一件事,他却给你双倍的回报,他的唯一要求是—你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爱他而作。 (待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