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颂主爱至万代 (四)

我的堂区圣老楞佐堂的特色,是充满了家庭气氛的信仰园地,当时的本堂神父是宗座外方传教会会士马迪理神父。马神父是一个七尺昂堂的大汉子,站在他面前顿觉得自已渺小非常,跟他说话更是要仰首抬头。他不但高大,声音更是洪亮,当歌咏团成员出席率不佳或迟到时,他会以一当十的开启嗓门、使我们柔弱的歌声顿时变为洪亮。他常面带笑容, 但他严肃时令人起敬起畏,有时还有点怕他呢。认识他久了,就看到了他的另一面 : 他有着意大利人的坚强执着性格, 永不向困难低头,直至达到理想才罢休。

主日弥撒后,他通常会邀请我们到楼上神父的饭厅喝咖啡或饮料,同时拌以小食。星期日下午我们完成了堂区主日学后会与他打桌棋或玩波子棋。他耐心的教我们棋艺,也有意无间让我们几分,使我们得到成功的喜悦,以及建立信心。在教棋艺的同时,他会将下棋之道融合于做人道理之中。他教导我们勇于接受挑战,且要屡败屡试,直到成功为止。他以示范作教导、时常加以鼓励,并引发我们的创意及思考。与他下棋,不单止充满乐趣,更使我们在信仰上得到成长,同时亦增强了团员彼此间的共融,一矢三雕,真了得! 随着彼此之间友谊的增长,我们都乐于回堂区服务,或更好说,以回堂区服务为乐!神父还教我们女青年喝酒之道:如何喝酒而不至醉倒。开始我们很费解,为什么神父会教我们喝酒,原来他要训练我们在复杂的社交场合中懂得保护自己,他真是一位明智的牧者。
马神父很关心我们的灵性需要,每年都会为我们安排三至五天的退省,使我们有时间与天主相遇。他知道我们还在求学时期,因此一切费用他全包呢。他会给我们说明参加退省的好处,深明数天要安静祈祷会使我们却步。他甚至会亲自护送我们到避静院呢, 羡慕吗?。参加退省的显著效果: 除了我们的信仰得到加深外,也更接近天主,品尝到他的爱。

为了加强堂区的共融团结、神父会推动善会之间的分工合作:福利会照顾有需要的人、圣母七苦会关心受苦的兄弟姊妹、男/女青年会促进青年成长、圣母孝女会推动成员效法圣母的承行主旨、服务他人、圣Agnes会培养少女效法圣人的洁德和对天主的爱、善终会关爱临终的兄弟姊妹、而歌咏团和辅祭会就专注为主的祭礼服务。透过各个善会的分工合作,堂区信友的各种需要都照顾周到,从年长者到青少年,从物质到灵性方面,都一一关顾。每个善会都为堂区大家庭出力。我在年青的一.群中,常被年长的善会成员邀请参加他们的活动,真有点儿被特别宠爱的的感觉,使我在天父爱的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为了促进堂区信友的共融,神父将堂区划分小区管理.每一小区由一位善会成员管理,负责派发堂区通讯或物资。同时去发现需要照顾的病患者,并设法将迷途的羊领回羊栈。很多时探访要攀上长长黑暗的楼梯,我们都要两人一组,步步为营的摸黑而上。有时要到访两三次才能遇到教友在家。那年代家中设有电话很稀有,手提电话更未面世呢!为我最具挑战的是探访曾患麻疯病的教友,需然神父己解释过没有传染性的,第一次看到他们被病魔扭曲了的面容和不齐全的手指,心中很不舒服,只能强行挤出笑容。经过几次探访后,我可以独自去探访他们,也不怕握着他们好手,还与他们一起吃喝呢!

由马神父的言行中,我学晓了成为一个真实的基督徒,是要完全效法基督。因为在领洗时我己穿上基督,那意味着我的言行、态度要如同督基,以我的服务将基督的爱带给有需要的兄弟姊妹,让他们在我身上接触到一个爱的天主。爱是奇妙的.越是给予;越是返回给你,连按带摇,直至满溢。这就是在爱中、以爱服务的喜乐!〈待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