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祖真福苦难玛利亚嘉言录(二) 会规

会规

麦琬淑修女

「遵照宗座的意愿,她们将在异邦传教,到最危险和最偏僻的地区设立会院成为司铎们的谦逊助手。」(会规) 2< /span>

会祖在创会时期,虽然物质缺乏,但要求入会的女青年很多,甚至来不及培育,而又因有很多主教要求会祖派修女到各地传教,所以当时有很多的修女在未及发永愿时,已经要被派到其他国家协助传教。由这段当时会祖所写的会规中可以了解为会祖来说,「服从教宗」及要求修女们「成为司铎们的谦逊助手」是多么重要。

以前因社会上男性主导,也突显了神职人员的阶级;但今时今日又好像因社会对两性的平等看法,也因修女们亦受神学训练而在教会的地位有所提高。为我来说,在教会内是各尽其职,并无阶级可言;但「谦逊」这一词语是每个人穷一生去修的德行。在一个堂区内,神父,修女,教友是一个团体,而团体的中心是耶稣基督,领导团体则是本堂神父,修女是同合作者,是助手。只有共同合作才能作出见证去传扬福音。正如圣经所说的:「凡一国自相纷争,必成废墟;凡一城或一家自相纷争,必不得存立。」(玛12:2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