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簡介 前言 / 序 內容試讀 作者:譚錦榮神父自序 「與聖佳蘭同行,凝視主耶穌的路」是對聖佳蘭靈修生活的一份回響。聖佳蘭以一生的時間,默觀主耶穌的苦難,從祂的苦 難中,她體會到我們與主的親密結合。在她寫給布拉格的聖依搦斯的四封信及其他的書信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她對主耶穌是如何的傾心、如何的專注,並以一股熾熱的愛火回應天主的愛。 因此,我嘗試以聖佳蘭的書信作傳統十四處苦路的默想,為使我們能更深入地進入這份與主互愛的關係。同時,聖佳蘭為我 們提倡了透過默觀「十字架作為明鏡」:十字架並非一個靜態的事件,而是一個生活的、動態的與上主的經驗。十字架就是一面明鏡,也是一個奧秘。十字架不單表達了對耶穌深厚的愛,也流露出對跟隨耶穌的最大渴望。 雖然,作為人類,我們未能完全明白自身如何成為天主的肖像,聖佳蘭指出透過凝視這「明鏡」,我們能夠看到真實的自己;同時,凝視這明鏡中被釘的耶穌,我們能內在發現真實的自己,及反映出來的外在自己。 默觀與轉化是相連的,若我們希望進入默觀,我們的生命必然地要轉化:布拉格的聖依搦斯曾將她的身、心、靈放在永恆的 明鏡中:「我們有沒有看到十字聖架是永恆的明鏡?被釘的耶穌就是永恆的反映!」在被釘的耶穌身上,我們可以體會到天主完全包容的外溢性的慈愛。祂張開雙臂為自己製造空間,讓近人進入;同樣地,亦為自己踏出一步,準備進入他人的生命中。 「凝視主耶穌的路」要求我們創造心靈的空間,去接納我們所看見的,同時擁抱我們所看見的。我們看見的是甚麼呢?因此,在聖佳蘭著作的默想後,我們應為自己保留一段「靜默」的空間,讓自己進入默觀中,與被釘的熾愛者耶穌契合,以祂的愛 轉化我們的生命。 在俗方濟會士 譚錦榮神父 二零一四年三月廿五日 預報救主降生節 開始祈禱 Close to Christ’s Mother (Fourth Letter of St. Clare to St. Agnes of Prague 1253) Staying close to Christ’s mother, humble and poor, we shall bear our Creator whom we adore. (x2) 領: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 眾: […]

Continue reading

一位FMM在缺少人性的安慰支援時必須保持堅強剛毅。 (默想全書 550) A Franciscan Missionaries of Mary must be strong enough to do without human consolation. (MD 550)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難道十分高的德行;人總是人,但不能否認地同時人是軟弱的;人在面對困難時總想找個了解自己的人去傾訴一下,雖然可能這個與我們算是親密的人,並不能幫我們解決問題,但總希望有一個訴苦的對象,至少有人聆聽,甚或認同,自己的心裏總會好過一些。讓自己帶着這份感覺能誇越困難。 但會祖苦難瑪利亞要求更嚴格,就是不渴求別人給予人性上的安慰及支援,但仍要保持堅毅。就是要求每一位FMM修女們無論有什麼困難或考驗時只依靠天主,而不要依靠人性上的幫助及安慰。會祖深信既然考驗是由天主而來,也只有天主才能幫我們誇越,是無人能取代天主的。

Continue reading

讓我們全獻給祂,因祂已完全將自己交付給我們。(通告及公函 18) Let us give ourselves to Him, since He gives himself entirely to us. (CR/1:18)   天主的愛是無條件的,無論我們做徥如何,祂總是愛着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或不想知道,甚或不願接受而已。並且祂的愛也是毫無保留的給了我們;祂連自己的獨生子也給了我們,是祂派遣了自己的獨生子來告訴全人類天主父是如何地愛我們,造生了我們,縱然我們犯了罪,辜負了祂的愛,甚至將天父派來的獨生子也至祂於死地,將祂釘在十字架上。祂毫無反抗,甘願自我交付,任人侮辱。但我們毫不領情。 今天主耶穌再一次邀請你以愛還愛,以身相許,將你整個的生命交付給祂,結合祂的苦難,讓愛再一次在你的心內燃燒。

Continue reading

默想全書 298 麥琬淑修女 「祈禱和犧牲使我們能隨時迎接英豪愛德的時機。」(默想全書 298) “Prayer and sacrifice will prepare us for heroic charity.” (MD 298) 在路加福音中記載耶穌常常祈禱,特別在重要的時刻中,例如在揀選十二宗徒前、在教授門徒向天父祈禱前、在很多人因祂顯的奇跡而擁戴祂時、更在受難前在山園祈禱,祂都藉着祈禱以尋找天父的旨意,並在祈禱中得到莫大的力量和安慰。 恆常的祈禱讓我們能清晰天主的旨意,好使我們去遵行,事事按上主的計劃完成使命。祈禱及犧牲更使我們有一顆敏銳的心,訓練自己看到細微的地方,了解別人的需要而去回應。當然在回應時每每都要有勇氣有毅力,更要有愛心及耐心;所以恆常的祈禱為一個基督徒是十分重要的。讓我們都能把握時機,對身邊的人的需要作出英豪的回應。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Continue reading

默想全書498 麥琬淑修女 「要瞭解受苦的基督有萬無一失的途徑,就是愛好獨處和反省。」(默想全書498) “Love of solitude and recollection is an unfailing approach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Christ in His sufferings.” (MD 498) 老實說,誰願意受苦呢?我想我們很難甘心情願地受苦,除了耶穌基督;為什麼耶穌可以接受苦難呢?他是人,真真實實的人,他跟你及我都一樣,在人性上他不願意受苦;但由他的降生時已開始了苦難的路:一個天主子,可愛的嬰兒要在馬槽中誕生,連一張床都沒有。他開始傳教時,家鄉的人不明白他,看不起他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並說他瘋了。在傳教時,經師及法利塞人反對他,找他的錯處去處死他。他的門徒否認他,出賣他。他在山園祈禱時驚懼恐怖,血汗併流,但三個門徒竟然睡着了,一個人也沒有陪伴他,真的眾叛親離,但祂仍可以説:「亞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谷14:36) 這是他人性最軟弱的時刻,但同時亦是他天主性最強的時刻。因為祂看到這一切都是天父的意願,祂愛父如此深,祂甘心情願為承行父的旨意而受苦。 當我們獨處或反省祈禱時,才能像祂一樣,明白受苦的最深意義,也能達到受苦的最高層次。

Continue reading

神修筆記 192 麥琬淑修女 「我們的使命就是繼續瑪利亞的使命。」(神修筆記 192) ”Our mission is to continue Mary’s mission.” (NS. 192) 按路加福音記載,天使加俾額爾向瑪利亞報告天主揀選了她做耶穌的母親,經過一番交談後,瑪利亞回答天使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這樣,瑪利亞就開始了她的使命——作耶穌的母親。但這使命毫不簡單,祂是天主子,所以瑪利亞就成了第一位基督徒,因着她的首肯,天主子開始了祂的救贖計劃;而瑪利亞就將耶穌帶到世界上來,她第一個將耶穌顯示給她的表姐依撒伯爾。然後耶穌降生以至長大成人,瑪利亞都一直在祂身邊;雖然她不明白,但她能與天主的救世計劃合作。在耶穌出來傳教時,她默默地跟隨着祂,直到十字架下,接受一切的痛苦,將她的兒子交出,她一生不斷地承行天主的旨意,不斷地交付,是為了讓世人認識耶穌。 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修女深深感受到聖母瑪利亞的使命,她將自己交付為能將耶穌帶給未認識祂的人,所以聖母瑪利亞的使命也是會祖的使命,同時同樣地也是每一個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的使命,亦是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

Continue reading

默想全書 100 麥琬淑修女 「如果我們遵循聖方濟和他首批傳教士所指示的途徑,我們將是堅強而堪當領受莫大的恩寵。」(默想全書 100) “If we walk in the way marked out by Francis and his first missionaries, we shall be strong and shall become worthy of the great graces.”(MD 100) 聖方濟和他的弟子過着貧窮的生活,他們一方面專注祈禱,另一方面為最微小的弟兄服務,例如為痳瘋病人服務;他們一面行乞以得生活,另一方面也到處傳揚福音,並為主的愛作見証。聖方濟以自己的生活來實踐福音的精神,所以很快便有不少的跟隨者,修會就在無計劃中形成了。 他們完全實踐了耶穌在福音中說:「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路10:3-11) 作為一個傳教士,我們要完全依靠信賴天主,過着最簡樸的生活,好像一個朝聖者一樣,將平安帶給我們所遇到的人。使天主藉着平安進入每個人的心中,好讓他們也能認識上主的慈愛及寬恕。那樣,我們便是一個真正的傳教士,得到天主莫大的恩寵。

Continue reading

致澤溪修女書簡 26 麥琬淑修女 「要學習為了愛完全忘卻自己。」(致澤溪修女書簡 26) ”Learn to forget yourself entirely for the sake of love.” (CR/2:26) 澤溪修女(Sr. Cecile)在會祖時代很年青就進了修會,亦在很年青時已被派遣到海外傳教,所以她遇到很多的困難,會祖寫了不少信件鼓勵她,後來輯錄成書。 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修女寫信給這位她稱她為她的小女兒澤溪修女,會祖要求她要學習為了愛完全忘卻自己。聖若望宗徒寫道:「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4:16)所以我們每時每刻都存留在天主內,也就是說會存留在愛內;然而「愛」不是空談,也不是掛在口邊的浪漫句語,更不是風花雪月的幻像。「愛」是要以行動顯示出來,愛更包含很大的犧牲;耶穌沒有在十字架上的痛苦犧牲,也不能顯示天主偉大的愛;就是因為耶穌愛父,祂願意承行天父的旨意,也為愛世人如此之深,時期一滿,就願意為人捨掉生命,被不公義地釘在十字架上。祂完全忘記自己是天主子,捨棄這個身份而自我交付,這就是無條件的愛。 因此會祖希望她的女兒們要學習耶穌這份忘我的愛以完成主托付給我們的 使命,將祂的愛繼續傳遞下去。

Continue reading

通告及公函 40 麥琬淑修女 「瑪利亞的傳教士是在至聖聖體前祈求她聖子賜下仁慈的犧牲朝拜者……」(通告及公函 40) ”The Blessed Virgin has raised up her Missionaries, victim adorers of the most Blessed Sacrament to appeal to the mercy of her Son…….” CR/1, 40 為一位瑪利亞方濟各修教修女,她們每天必要在明供聖體前朝拜聖體,為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修女來說朝拜聖體不只是一種熱心敬禮,而是因為她經驗到聖體的大能,作為一位傳教士,她的模範是耶穌,因為耶穌窮一生都是為傳揚天國的福音;而傳教的對象更是耶穌自己,因為福音本身就是耶穌降生及救贖的喜訊。我們要傳的是耶穌而不是我們;我們只是傳福音的工具及使者;天主藉着聖體聖事不斷地揭示祂的仁慈及犧牲的愛。 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路22:19-20) 本會會憲中也說:「從感恩祭和朝拜聖體中湧流出我們一生的默觀和傳教的動力。我們所默觀的基督派遣我們到弟兄姊妹中,在他們內發現祂隱密的臨在。而我們的弟兄姊妹也將我們遣歸默觀基督。」

Continue reading